以“慎独”强自律

姚中阳

2015年06月15日15: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以“慎独”强自律

  《礼记》有云:“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古时君子“慎独”,今天党员干部更要“慎独”,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群众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就曾指出“慎独”的作用:“即使在他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的可能的时候,他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党员干部都要努力做到“慎独”,加强自律,不断提高党性修养。

  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明确的政治方向,遵守鲜明的政治原则,珍惜个人的政治生命,以形成内在的“定力”。

  要时刻反躬自省。就像古人讲的“吾日三省吾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洁身自好,存正祛邪,注重修身养德,增强防腐拒变的“免疫力”。

  要自觉接受监督。工作生活中我们也难免存在各种弱点,会犯各种错误,而监督是避免错误的良药。只有真心把监督当作是对自己的鞭策和帮助,凡事讲民主、讲程序、讲纪律,才能防止各种有害因素的入侵,做到有无监督都清正廉洁、秉公办事。(作者单位:武汉市硚口区人武部)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5日 04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