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操作性强,重庆市渝北区应征青年后顾无忧

方卫彬 戴思文

2015年06月15日16:2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政策操作性强,重庆市渝北区应征青年后顾无忧

  政策暖人心 真情催征人

  ——重庆市渝北区出台政策让适龄青年后顾无忧去应征

  ■方卫彬 本报特约记者 戴思文

  重庆市渝北区作为两江新区的核心区,近年来经济发展节节攀高。但与此同时,征集难、当兵冷的问题令人尴尬。今年初,渝北区军地相关部门将其作为重大课题调研,注重从解决应征青年及家庭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征兵工作的意见》,有效破解了征集难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从青年心中找答案

  6月初,记者来到渝北区木耳镇武装部,正好碰上西南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杨鹏前来咨询相关政策。杨鹏说,他们村2013年参军服役的凌小龙的父亲最近刚领到凌小龙的拆迁补偿款。现在,杨鹏一家再也不担心因为参军后,家里房屋被拆迁而领不到相应的补偿款了。

  此前,像杨鹏一样有类似现实困惑的大学生在渝北区占很大比例。

  去年12月底,针对渝北区连续3年征兵工作出现应征入伍大学生比例逐年下降等问题,渝北区人武部就辖区适龄青年和大中专院校学生参军意愿进行问卷调查,倾听青年心声——

  “房屋因开发被拆迁,如果我当兵去了,户口被注销,拆迁过渡费和集体资产补偿谁来帮我们解决?这可不是小数目,有的多达30余万元。”

  “渝北区企业多,每年有大量就业岗位,我们大学毕业后比较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当兵退役后又面临二次就业……”

  渝北区人武部在一份份问卷调查和座谈了解中号准了脉,同时也找到了制约征兵工作的现实症结所在。

  带着这些问题,渝北区人武部政委杨先进找到渝北区委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反复与他们沟通协调:“我们增强国防意识一定不能停留在嘴上,更不能因为追求经济社会发展诸如征地拆迁等问题而影响征兵工作落实,只有从根子上解决这些现实问题,才能解决征集难、当兵冷的问题。”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