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 对美献媚不断挑事

2015年06月16日09: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日本以中国为假想敌 对美献媚不断挑事

自日本政府于上月14日通过与行使集体自卫权、强化日美军事一体化相关的一系列安保法案并由国会对此审议以来,日本各界纷纷质疑这些法案涉嫌违宪,犯下国策大错。

14日,数万日本民众包围国会大厦,坚决反对通过新安保法案,强烈要求安倍首相下台。上周,日本执政党4位前高官齐声痛批新安保法案,指出日本为解禁集体自卫权而推行的一系列法案正“让日本面临二战战败以来的最大危机”。本月初,在日本国会对安保法案的审查会上,包括日本自民党指定专家在内的所有宪法专家一致认定上述安保关联法案违宪。

安倍竭力推动安保法,其实质是让日本获得战争权,并通过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维系美日在东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强权。然而,重获战争权,必然从根本上突破日本现行宪法,迎头撞上日本和平宪法与维宪民意的双重壁垒。

日本民众激烈反对安保法,是担忧日本在经历战后70年和平发展后再度卷入战争。如果新安保法在日本国会审议通过,日本在将来不仅可能陷入没有必要参加的战争,而且可能重蹈历史覆辙,将周边特定国家当作假想敌,破坏地区和平与稳定。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日本在二战战败后接受了和平宪法,这部宪法保障了日本自卫的权利,而且还使其通过军事同盟获得了盟国对它的安全保护。因此,日本的国家安全是有充分保障的。和平宪法不仅使日本安全无虞,而且还向亚太地区曾经蒙受日本侵略的国家发出了和平的积极信息。

然而,安倍否认侵略,拒绝道歉,现在又要突破和平宪法,不禁要使日本和世界民众深刻怀疑这样的政府要将日本带向何方。在日本右倾势力上升、历史修正主义崛起的当代,日本民众深知保障日本和平的最后屏障就是和平宪法第九条关于日本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的规定。

安倍政府对美国竭尽献媚,还在日本国会审议安保法之前就向美国保证限期通过审议,其行为已被日本民众以及任何还有人格国格的日本政治家们视作对日本国会和法律的侮辱。安倍竭力谋求集体自卫权,但追随侵犯了伊拉克却不愿道歉的美国,何以真正走出和平道路?

即使是在日本自民党内部,不少当今和前任的高级官员都对安倍力推安保法深怀忧虑。对于日本通过安保法而谋求战争权以及日美加强军事合作,日本民众和各界对其后果是十分清楚的——在美国看来,可以拉拢日本担当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得力助手,加固美国的地区霸权地位;在日本来看,以中国为假想敌,可以获得美国更多的安全承诺,来维系其昔日通过侵略扩张获得的权益——无论哪一种,一旦日本获得了战争权,那么,不是日本被绑上了美国的战车,就是日本倚仗美国在亚太挑起各种祸端。

安倍政府一意孤行,一手遮天,正把日本推向危险方向,日本民众完全有理由予以反对,以捍卫其和平未来。全世界一切有良知的人们,都有理由支持日本民众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