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逾九成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冯武勇 刘秀玲

2015年06月15日23: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民调:逾九成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保法案“违宪”

  新华社东京6月15日电(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日本朝日电视台15日公布的紧急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8%的日本宪法学者认为,安倍政府提出的安保法案违反宪法第9条精神。

  这家电视台向执笔《宪法判例百选》的198名宪法学者发送了问卷调查。在提交问卷的149名学者中,127名学者认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案“违宪”,19名认为“涉嫌违宪”,只有3人表示不违反宪法。

  专修大学法学教授内藤光博指出,安倍政府通过修改宪法解释,从根本上改变了宪法第9条的实质内容,这是事实上的“修宪”,应该问信于民。学习院大学法学教授野坂泰司指出,集体自卫权对日本安全保障是否必不可少是一回事,行使集体自卫权是否在宪法允许范围内则是另一回事,不能混为一谈。

  日本反对安保法案的学者并不限于法学界。同一天,“反对安保法案学者会”在东京举行记者会并发表声明,要求废除违反宪法和平理念的安保法案。声明指出,当年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期间,日本学界把众多学生送往战场,这段历史令人痛悔。出于对历史的深刻反省,学界不能容许年轻人上战场的历史重演。

  截至15日下午,已有超过2600名各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联署声明,其中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益川敏英、日本学术会议前会长广渡清吾等众多学界名流。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