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军当重“问责”

姜小生

2015年06月16日03:0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依法治军当重“问责”

  常有人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这句话不一定完全准确,却道出了问责的重要性。问责是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任务的保证。“问”包括反思、追究两层意思,“责”是责任。推进军队法治化建设,问责应成为常态。

  问责难在从领导干部自身问起。据《史记》记载,春秋时期晋国的一位典狱长官李离,一向秉公不阿,执法如山。有一次,他在审阅过去的案件时发现一起错判死刑的冤案,并为此感到惶愧不已,立刻让卫兵把自己捆绑起来,送到晋文公的大殿上,自请判处死刑。李离认为,判错刑者便当服刑,杀错人者就要被杀。李离的这种自我检讨、勇于负责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单位问责更多“问”的是普通官兵,是上级“问”下级。对领导干部的问责,落实起来则很难。依法问责,必须从领导干部“问”起,敢于较真,切不可刀口向外。只有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守法没有特权,执法没有例外,才能建立起法治化的常态。

  问责贵在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坐而论道,不如强化问责。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对待问题的态度和行动。当前,有的单位对待问题装聋作哑、避重就轻,搞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有的总想捂着盖着,甚至弄得保护错误的力量大过伸张正义的力量,这是对党和军队建设事业的极端不负责任,必须被“问责”。特别是在干部监督上,不能认为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没有什么可怕的。这种错误认识必须坚决克服和纠正。

  问责重在建立科学有效的问责机制。问责不是目的,而是以此倒逼各级强化责任意识,把“谁来问”搞清楚,确保做到组织得力、坚持经常;依据职责确定问责客体,把“要问谁”搞清楚,确保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区分节点确定问责范围,把“问什么”搞清楚,确保“有错必究”;盯住工作绩效确定问责方式,把“如何问”搞清楚,确保做到全程考评、全程问责;坚持责权对等确定问责处罚,把“怎么罚”搞清楚,确保做到制度问责、刚性问责。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必须严明赏罚,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必追究,完善责任追究类别、标准、权限和程序规定。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6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