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翔宇:当不了飞行员就做潜艇艇长

徐叶青 高密 侯文泽

2015年06月16日02: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张翔宇:当不了飞行员就做潜艇艇长

张翔宇正在进行海图作业。季业涛 摄

  主人公小传:海军潜艇学院学员三队学员张翔宇,1991年12月出生,2009年考入军校。他因身体原因在飞行员选拔中被淘汰,却愈挫愈勇,转型为优秀潜艇学员。

  因身体原因,“不宜飞行”。这份体检报告犹如晴天霹雳,终结了张翔宇的飞行员之梦。

  “我多想能乘着风在天空翱翔,去抚摸云彩,去拥抱太阳,这是我内心的渴望……”时至今日,张翔宇仍忘不了这篇小时候写的作文。

  初中那年,父亲取“翱翔天宇”之意,把他的名字由贵龙改为翔宇。儿时的渴望、父亲的期盼,从此把飞行梦的种子播在了张翔宇的心里。

  高考过后,海军招飞,张翔宇顺利通过考核,入伍成为海军飞行学员。

  好男儿当叱咤海天,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变得近在咫尺,雏鹰正振翅欲飞!谁知,变故却不期而至——当警察的父亲因公牺牲。接到噩耗那天,正是张翔宇18岁生日。

  整理父亲遗物时,张翔宇在台历上看到父亲写下的话:“快到儿子生日了,希望他早日腾飞!”在父亲的激励下,张翔宇此后训练更拼了。

  5公里越野结束后,他给自己加压,找上坡道练“冲坡”。回宿舍的路上,为了练臂力,他让同学抬着腿用手“走”回去。练习单杠时,他把双手绑在单杠上,天天坚持吊着练。期末体能考核,张翔宇接过成绩单:除100米考核成绩为“合格”外,其余各项均为“优秀”。

  海疆,战机,蓝天。3年过去了,眼看父亲的遗愿就要成真,海天梦想就要实现!然而,就在这时,他因身体原因在飞行员选拔中被淘汰。

  该何去何从?拿到通知书,他没有掉泪:“当兵入伍为什么?难道除了上天飞行,就没有别的价值了吗?飞翔不仅仅是在蓝天,更应在强军报国的广阔舞台。”张翔宇选择到海军潜艇学院进行任职培训。“当不了海空雄鹰,就争做深海蛟龙!”

  回家探亲,他对母亲说了自己的选择,母亲表示支持。在父亲墓前,张翔宇默念道:“雏鹰虽然折翅,但也能骑鲸蹈海,爸,儿子不会辜负您的期望!”

  从飞行学员到潜艇学员,张翔宇背负梦想再次出发!

  为了补差,他将原理公式制成小卡片,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在用心背记。为了高标准完成毕业设计,他恨不得吃住都在实验室……

  学潜艇构造,张翔宇在闷热的舱室里一待就是一整天。潜艇空间小,大块头的他只能弓着腰伸着头,从艏舱到艉舱一条一条管路挨个摸。为了找到教材里提到的一个阀门,他一脚不慎,跌进通道洞口,腿上蹭得血淋淋一片……

  “上学期8门课程平均85.5分,张翔宇今年能冲击航海奖学金!”学员队领导一脸兴奋地向记者亮出了张翔宇的成绩单。

  学员队组建了一个模拟艇队,由张翔宇担任艇长。日常学习训练,他这个模拟艇长一举一动都带着一股虎劲儿。“潜艇是拳头部队,只有把每个战位的作战效能训练到最高,才能达到握紧拳头之后的攻击效果。”张翔宇说,“我国周边海域并不风平浪静,明天的我们就是一柄柄水下利剑……”

  采访结束时,校园里响起描写潜艇兵的歌曲《不要问我在哪里》。张翔宇告诉记者,他最喜欢这两句歌词:“你说你看不到我的军旗航迹,我只能告诉你我是制胜的霹雳。渴望在战火中锻造辉煌,更愿意把和平献给大地……”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6日 02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