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中国航企在巴黎航展引人注目

2015年06月16日11: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国航企在巴黎航展引人注目

  新华网巴黎6月15日电(记者韩冰 张雪飞 周飒昂)第51届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巴黎航展)15日正式开幕。在这一世界最大的航展上,记者亲身感受到中国航空航天企业的一举一动吸引着参观者的目光。

  早9时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展台处,前来参观的外国人士已经络绎不绝。不少人在“枭龙”、“新舟”系列等中国国产飞机的代表产品前凝神观看,拍照的闪光灯不时亮起。

  接近中午时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举办有关中国国产C919大型客机的新闻发布会前,德国《镜报》等外国知名媒体的记者早已等待,对中国国产大飞机的进展十分关注。

  下午五时许,记者经过已经结束展出的中国长城集团的展台处时,意外看到还有两名外国人士站在展示零部件的橱柜前看得十分专心。离他们两米处,中国的“长征”系列火箭模型整齐地矗立着。

  原来,这两位人士来自法国一家航天企业。他们告诉记者,平时由于各种原因,他们和中国同行们的交流机会很少,而中国的航天产品又令他们印象深刻,所以很想借巴黎航展的机会多了解一下。

  中国航企方阵备受瞩目,折射出的是近年来中国航空航天业的显著成长。从气象卫星到导航系统,从轻型战斗机到民用大型客机,中国的很多产品和项目在逐步开花结果,“中国制造”在国际航空航天版图中开始占据一席之地。

  就拿此次航展来说,有备而来的中国企业首日表现不俗: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和巴基斯坦空军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首次成功亮相巴黎航展,其飞行表演之精彩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惊叹与掌声。据中航工副总经理李玉海介绍,高性价比的“枭龙”已经表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未来销售状况乐观。

  中国商飞同时也实现新的突破:15日当天,中国商飞正在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订单首次首次超过500架。中国商飞公司总会计师田民说,客户们的订购是对国产大型客机“投出信任的一票。”

  不过,在世界的关注面前,清醒认识自我是中国航空航天企业们的必修课。毋庸讳言,在激烈而残酷的全球竞争中,中国航企从研发到制造再到展示,整体上离世界顶尖水平依有距离。

  “成绩值得高兴,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自己的不足,仍然要抱着学习的心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个步子。”李玉海说。这位有着多年研发和参展经验的老“航空人”认为,中国航企们仍然需要苦练“内功”,用更多更好的产品来回报全球客户。

  实际上,记者在航展中同样看到,无论是从参展企业的数量还是从技术含量上看,美国与欧洲仍占据无可争议的第一阵营。美欧企业们各种逼真细腻的模拟系统、庞大而精密的元部件以及性能优越的飞行器的确令人赞叹。人们期待,聚沙成塔,跬步千里,中国航企能够实现更多的精彩。

(来源:新华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