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无愧于时代的“老实人”

吕佳梁

2015年06月16日04: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做无愧于时代的“老实人”

  古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摆在第一位。修身,说到底就是做人。对党员干部而言,应做怎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的重要讲话给出了答案:“做人要实,就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什么是“老实人”?在传统印象里,“老实人”总是与清正自守、踏实肯干相关联。然而,受到多元文化的冲击,当前一些党员干部放松了自我要求,有的甚至腐化堕落,表面装出“老实做人”的样子,实际丢掉了“严以律己”的里子。这些人,人前正襟危坐,背后骄奢淫逸,台上道貌岸然,私下乌烟瘴气,败坏了共产党人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正如泰戈尔所说:“虚伪的真诚,比魔鬼更可怕。”在这种情况下,习总书记强调“做老实人”,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那么,应该如何做一个真正的“老实人”呢?笔者认为,首先要做到慎独、慎微。所谓慎独,就是在独处之时能够反躬自省、谨言慎行。一个人在众目睽睽之下往往能够遵章守纪,但在没有人监督的时候能不能做到始终如一?这就是“老实人”与“两面人”的分水岭了。只有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习惯,做“老实人”才有了基础和前提。所谓慎微,就是要在细微之处能够保持警醒。常言道,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小节把持不住,大事如何清楚?平时稀里糊涂,关键时候怎能堪当重任?“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就是忽视小节导致的恶果。

  修身是治国的基础,为政是做人的延伸。在修德立身的基础上为政实干,也是“做老实人”的题中应有之义。为政之要,首在用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为了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观。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对待权力的问题上,都要切实摆正自己的位置,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面对金钱,要时刻谨记“想当官就不要发财,想发财就不当官”的谆谆告诫,不存侥幸之心,不取不义之财;面对美色,要洁身自好、守住底线;面对亲情,要坚持原则,不徇私不枉法。要时刻牢记“权力是把双刃剑”的深刻道理,始终坚持按法律、按制度行使权力,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

  修身和为政密不可分,互为依存,只有在两方面都交上合格的答卷,我们才能做一个真正无愧于时代的“老实人”。

  (《解放军报》2015年06月16日 03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