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正式挂牌

郭丽琨 何自力

2015年06月16日22: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北办事处正式挂牌

  新华社台北6月16日(记者郭丽琨 何自力)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简称海贸会)台北办事处16日在台北正式挂牌,这是大陆在台设立的第二家经贸团体办事处。

  海贸会名誉会长房爱卿表示,该办事处的设立是“两岸双方贯彻落实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重要举措,是两岸制度化协商的重要成果。”

  他希望,海贸会台北办事处能够秉持办会宗旨,服务好两岸工商界,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自身优势,开拓新兴合作领域,重点探索两岸在商务领域合作的新模式和新亮点,为深化两岸产业合作建言献策;进一步加强与台湾各界,特别是工商界的联系和交流,带动两岸业界的合作对接。

  据海贸会台北办事处主任罗宏介绍,该办事处成立的宗旨是协助海贸会开展两岸贸易投资促进活动,主要业务包括与台湾经贸团体、企业建立业务联系;加强交流与合作,协助会员及相关企业开展两岸贸易、投资、展览、培训、举办经贸论坛等经贸活动;提供咨询服务,开展相关经贸推广活动。

  海贸会会长王辽平在揭牌仪式上表示,近年来两岸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进入快速发展的历史新时期。该协会台北办事处的成立将为促进两岸各领域经贸交流注入新的活力、开拓新的空间。

  2012年,两岸启动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作为首批互设办事机构的经贸团体,大陆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已在台北设立了办事处,台湾贸易中心也在上海、北京等6个城市设立了6家代表处。作为第二批互设机构,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苏州(昆山)代表处于2014年7月正式挂牌,东莞代表处也正在加紧办理审批

  手续。

  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在过去几年持续深化,双向贸易稳定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14年两岸贸易额为1983.1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0.6%,大陆与台湾贸易逆差达1057.7亿美元。

  两岸经合会台湾方面首席代表卓士昭指出,大陆现在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台湾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台湾最大的进口来源,因此海贸会台北办事处的设立有其经贸上的必然性及必要性,同时也是海峡两岸经合会所达成的诸多共识之一,对提高两岸企业投资和贸易相关服务、增进两岸经贸关系的良性互动具有正面意义。

  海贸会成立于2004年1月,由商务部主管,是具有社团法人地位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旨在促进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