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方回应安倍“宣誓不战”承诺 望其采取实际行动

2015年06月17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方回应安倍“宣誓不战”承诺 望其采取实际行动

“日本绝不会重蹈70年前战争的覆辙,我们已宣誓不再战。”15日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采访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样表示。他还说,会不断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对于这番表态,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说,“我们注意到日本领导人最近的一系列表态。我们希望,日方能够采取切实行动,在历史问题上采取正确的态度,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邻国”。

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议新的安保法案。有声音担忧,不远的将来,日本和中国会发生军事冲突。安倍对此持何看法?面对记者提问,安倍说,“我们完全不设想会出现您提到的日中军事冲突的情况”。他回忆了今年万隆会议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谈,称日中有共同愿望,让两国关系今后能进一步发展,他自己也愿意不断努力。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认为,安倍此番表态像是一种试探。他16日对《环球时报》说,在大的战略构想上,新安保法是与日美防卫指针配套的,而日美共同的目标是遏制中国。但安倍传递了另外一层意思,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而在经济领域,两国还有更多合作的余地。总体而言,从安倍释放的信息看,中日互动正朝好的方向发展。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战后70年讲话,安倍说:“战后50年的村山谈话和60年的小泉谈话,我整体上继承这两个谈话的历史认识。对于70年前发生的事情,日本要基于深刻的反省,在战后70年一直走和平道路。”陆慷16日说,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言行和军事安全政策动向,理所当然地值得中国及日本周边的亚洲邻国高度关注。

当记者问起安倍对中国领导人的印象时,安倍说,“见面机会增加,就能够加深理解。比起第一次会谈,大家都认为,第二次会谈时,我们已经更加敞开胸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我同他年龄相仿,我的印象是,他肩负着对中国13亿国民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