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妄称中国须克制自私行为 日派军机赴南海军演

2015年06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妄称中国须克制自私行为 日派军机赴南海军演

“根据既定作业计划,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上的建设将于近期完成陆域吹填工程……下阶段我们将开展满足相关功能的设施建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6日的这一重大宣布立即成为外媒关注中国的头条。围绕南海,一些国家和媒体近来制造了太多风浪。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公开南海岛建进展,既有效回应了外界对南海问题的关注,也展示了中国岛礁建设的透明度。西方媒体的解读有些矛盾,有的认为这是“降低调门之举”,会让拥有世界最繁忙航线的南海紧张降温;有的渲染中国下一步将转向军事设施建设,“公告可能令菲律宾和美国紧张”。

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也不失时机地跳出来,要中国“克制自私行为”。在中国专家看来,“自私”这顶帽子戴在菲律宾自己头上正合适,它为了一己之私不断挑事正是南海难以平静的原因之一。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名专家还强调,中国南海岛建是按自己的计划和节奏进行。一位军内人士说:“中国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完工,什么时候结束,都是在主权范围内自己的权利,和别的国家没有关系。”

中国公布岛礁建设进展当天,各方反应谨慎,但有一个国家显得颇为另类——菲律宾。《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报道称,在中国16日做出宣布后,菲律宾表示中国必须“克制自私行为”。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加尔维斯说:“我们呼吁中国克制,不要采取这些自私行为,考虑各国呼声,遵守《联合国海洋公约》等国际奉行的准则。”他还称,“我们重申如果他们的行为不停止,只能使世界更加接近进一步的不确定性,更加接近带有不可挽回后果的事件”。

《华尔街日报》16日称,中国的声明恰逢北京可以向正在考虑菲律宾声索要求的联合国仲裁法庭提交文件的最后日子。设在海牙的仲裁法庭下月将就是否具备管辖权以及是否仲裁马尼拉的主张举行听证会。菲律宾将南海问题诉诸国际法庭激怒中国,中方表示既不接受也不会参与仲裁,强调该法庭对此没有管辖权。

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称,菲政府将于下月初在海牙反驳中国对南海大部分水域的要求。菲外交部发言人何塞15日称:“眼下,我们正为7月7日至13日将在海牙进行的辩护工作准备口头辩词。来自马尼拉和美国的团队将飞往那里。”何塞当天还宣称,估计中国的填海造地行动已造成2亿美元的破坏损失,相当于大约80公顷珊瑚礁。《菲律宾星报》称,菲律宾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15日告诫,应对与中国就南海争端举行双边会谈保持小心,一旦谈判发生,“菲律宾可能落入中国的圈套”。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1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月21日至27日,日本将派出一架P-3C巡逻机赴南海,同菲律宾海军举行联合军演。军演海域位于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方的公海海域,距离中国正在进行填海造地行动的南沙群岛以东约130公里。武居智久称,演习是为了提高救援能力,强化日菲海军的友好关系,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不过《朝日新闻》和《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均表示,日菲此时在南海加强合作,是为了牵制中国。

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由于一些国家的挑唆、炒作,围绕南海的国际舆论斗争不会结束。我们要坚持合理、合情、合法的原则,在按照既定计划继续建设的同时保证沟通和对话的大门敞开,坚定捍卫我们的国家利益,同时减少擦枪走火的可能。【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李大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盼盼 郭媛丹 谭福榕 魏辉】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