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武汉新发现14名在抗战中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员

2015年06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16日从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经外交部和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共同确认,除15位埋葬在武汉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中的烈士外,又新发现14位苏联空军志愿队成员在武汉空战中牺牲。中俄两国研究后共同决定,将这14位烈士的名字增刻到解放公园苏军烈士墓碑上。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薄弱的中国空军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所剩寥寥无几。国民政府迫不得已开始寻求外援。经过接洽,苏联同意对中国抗战的正面战场进行援助,派遣空军志愿队来华。

1938年前后,在武汉上空共发生了4次大空战,苏联空军志愿队同中国空军并肩战斗,许多队员在武汉英勇牺牲。由于战事紧急,部分被埋葬在万国公墓。1956年,武汉市将苏联空军烈士遗骸从万国公墓单独迁出,按苏式风格修建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并在墓碑上镌刻着15个烈士姓名。

近年俄罗斯国防部在调查历史文献后,新发现多位在1938年至1939年武汉抗战中牺牲的苏联空军志愿队员,经过核查,确认共有29位苏联空军志愿队成员在武汉牺牲。俄罗斯大使馆提出,将这14位新确认的苏军烈士姓名增刻到解放公园的烈士墓碑,得到中国外交部同意。

按照中俄双方约定,将以中俄双语对原有墓碑上的说明文字进行修改,增刻新发现的烈士姓名,所有工程将在今年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之前完成。

据解放公园管理处介绍,1956年墓园建成后,前来凭吊的人员络绎不绝。每逢重要纪念日,当地群众都会自发祭扫。60年来,每年都有20余场祭扫活动,近万人参加。(记者李思远、冯国栋)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