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航空工业仍处追赶者位置 需长期投入钻研

2015年06月17日09:1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航空工业仍处追赶者位置 需长期投入钻研

第51届巴黎国际航展15日在巴黎市郊布尔歇机场隆重开幕,这对于全球航空从业者和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场盛大的节日,而对中国记者来说,巴黎航展不仅是节日,更是一面感受中国航空工业与世界接轨程度的镜子,从中能够折射出中国航空工业追赶世界的步伐和差距。

47个国家、超过2200家展商、120多架飞行器,预计31.5万人次参观,巴黎航展给《环球时报》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规模庞大,尽管航展前四天只面向专业人士和媒体记者,但布尔歇机场依然人头攒动,各式各样的飞行器塞满偌大的停机坪,小到无人机、大到“阿丽亚娜”火箭,无时无刻不提醒着你这正是世界第一航展。

本次航展的主角无疑是欧美航空工业,达索和赛峰公司携东道主之威强势出击,展出了包括“阵风”战机、“神经元”无人机、先进航空发动机在内的众多产品,成功吸引最多的关注目光;不同于上一届巴黎航展的沉寂,这次美国空军强势回归,展示了包括F-15、F-16、P-8A在内的多款现役军机;两大航空巨头空客和波音也不甘寂寞,带来空客A380、波音787等明星机型;由于受乌克兰危机等事件的影响,老对手俄罗斯展出的规模比上届缩水不少,展品也是清一色的模型,多为之前航展常见的老面孔,缺乏新意。

相比欧美俄,中国航空工业情况如何?中国商飞公司第三次亮相巴黎航展,寄托了国人大飞机梦想的C919成功斩获57架订单,从而使订单总数达到具有里程碑意义的500架。另一家中方主要参展商中航工业带来包括“枭龙”战机、“翼龙”无人机模型在内的主打产品。对于国人十分关心的“枭龙”战机最新进展,巴基斯坦空军“枭龙”项目负责人马利克少将对记者透露,巴空军将在未来两年内再接收50架“枭龙”,从而使装备总数达到100架,未来计划总共装备250-275架“枭龙”战机。马利克少将同时透露,目前共有10多个国家对“枭龙”战机表达了采购兴趣,在过去一年内中巴与数个国家进行了谈判,相信在不久之后就会有实质性进展。相比马利克少将的谨慎,《环球时报》记者在现场拿到的航展宣传刊物则透露,巴空军准将哈立德·穆罕默德表示巴方已与一个亚洲国家签署了“枭龙”战机的出口合同,出于保密考虑,暂时无法透露具体国家和采购数量,只表示将在2017年交付。

相比去年举办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当之无愧的主角地位,在本届巴黎航展上中国扮演的更多是一个配角,虽然中国航空工业在巴黎展示了一定实力,但巴黎观众还是更加关心“阵风”,这种关注度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航空工业在世界上的真实地位。最近十几年,中国航空工业被认为取得“井喷式发展”,但通过巴黎航展,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航空工业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依赖于长期的投入和钻研。与航空强国相比,中国航空工业依然处在追赶者的位置,认识到这种差距,也是《环球时报》记者在巴黎航展的最大收获.(刘 昆)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