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求特权是极大的耻辱

桂玉华

2015年06月17日04: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谋求特权是极大的耻辱

  1980年,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强调:“共产党员和干部应该把谋求特权和私利看成是极大的耻辱。”权力姓“公”不姓“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提升自己的党性纯度、职权尺度、修养厚度、谋事力度、创业气度、做人风度。

  党的各级干部,早已被明确界定为“人民的公仆”,其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忠实地为他们办事”,而不是为个人办事;只能“适合人民的利益”,而不是适合少数人的利益。正如彭德怀元帅所说:“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

  然而,一些党员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特权思想也随之而来。有的思想上产生优越感,处处讲身份、讲地位,凌驾于众人之上;有的政治上产生官僚化,搞“家长制”、拉“小圈子”;还有的生活上追求特殊化,不该享受的待遇享受了。这种“极大的耻辱”,毁掉的不仅仅是自身的形象,更是党的形象;葬送的不仅仅是家庭的前途,更是党的前途。世界上一批老党、大党为什么先后失去执政地位?一个共同的原因是党内出现了一批“脱离群众、站在群众头上的特权者”。搞一次特殊,玷污一次形象;耍一次特权,失去一片人心。当苏联的“共产主义贵族们”争先恐后地涌入“特供”商店大肆抢购的时候,就为一个政权提前奏响了送葬的哀乐。

  当年,罗荣桓元帅曾告诫那些高高在上的领导和机关干部:“不要以为你很高,这种高是因为你骑的马高。下了马,该多高还多高。”如果我们把公权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把自己摆上了官老爷位置,不管你的“坐骑”多高、权力多大,到头来都会被“拉下马”。

  “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权力是柄双刃剑,既能用来为民造福,也能借其谋取私利;权力是件易碎品,既要谨慎使用,又要小心呵护。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军队建设服务的,自觉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而不能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损公肥私。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7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