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性约束力打造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李奇松

2015年06月17日04: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刚性约束力打造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本报讯 代昊、特约记者李奇松报道:6月10日,贵州省石阡县遭遇连续强降雨,导致河堤决口,危及下游群众。危急时刻,正在训练场备战全省军地联考联评的120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闻令而动,按照抗洪抢险行动预案,奋战近10个小时,成功堵住决口。民兵队伍应急应战能力提升,是贵州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探索实践军地联考联评,以刚性约束力打造深度融合发展格局带来的成果之一。

  针对军民融合顶层统筹统管体制缺乏、工作执行力度不够等问题,贵州军地双方坚持问题牵引,拿出思路举措,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问题的解决。去年初,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研究决定,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全省所有88个县级国动委和所有预备役团首长机关带应急分队进行联考联评,以考促建、以考促训、以考促融,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的整体提升。在去年考评的基础上,今年军地双方又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对联考联评程序进行优化完善,设置基础体能技能、非战争军事行动、作战行动3个大项40余个小项的考核课目,以打仗标准锤炼过硬队伍。

  责任到位,军地双方靠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分工,对军地双方的职责、行动和目标进行细化,分解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各县(区)主要领导和国动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纷纷穿上迷彩训练服走进指挥所,按照职能分工组织训练。措施到位,针对考评中发现的各单位对一些经常性、基础性工作用力不够等问题,军地考评组将党管武装、国防教育、双拥工作等制度性考评内容列入计分范围,大幅增加所占分值。落实到位,军地各级把备考作为抓建落实的过程,对照标准抓建迎考,先后解决联合指挥不畅、战备物资筹备不力等500多个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重难点问题。

  通过军地联考联评加强刚性约束力,贵州省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进。军地先后组建了工程抢险、卫生救援、森林灭火等一批专业队伍,新建了云数据安全技术、无人机侦察等71支新质动员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