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承受“改革阵痛”

瞿建波

2015年06月17日04:1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勇于承受“改革阵痛”

  今年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实质启动年。对于这一轮改革,全军上下高度关注。主要存在三个担心:担心干打雷不下雨;担心硬骨头难啃;担心改革改到自己头上来。改革从来就是“铁腕的事业”。只有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才能把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之难,难在突破既有利益格局。难点往往也是痛点。我们要攻克长期制约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必然涉及单位的升降、岗位的取舍、个人的去留。无论方案多么缜密、措施多么周详,都不可能“喜大普奔”。如果前怕狼后怕虎,那就什么事也干不成!

  1960年走马上任的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制订并推行“规划、计划与预算系统”,以“照此办理、否则走人”的强人姿态,保证了计划的贯彻执行。如果说战争是流血的政治,那么军事改革就是不流血的政治。如果说战争的阻力主要来自敌方,那么改革的阻力主要来自己方,而且主要不是来自体制外而是来自体制内,不是来自群众而是来自领导干部。

  改革的大势不可阻挡,改革的顺序不能颠倒。无论是推进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还是优化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无论是推进军队政策制度调整,还是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都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既要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又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20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军队改革屡屡受挫,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遵循改革的逻辑顺序,企图在高层领导管理体制未理顺的情况下,推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结果事与愿违。

  随着重大改革任务全面铺开,“改革阵痛”和“震荡效应”将会逐步显现。“观操守在利害时”。如果像叶公好龙,改革没来盼改革,改革来了怕改革,口头上赞成,实际上抵触;像貔貅吞金,只想动别人盘子里的肉,不愿对自己的利益做减法;像坐井观天,看不到全局,站在自己那一块想改革,改革就进行不下去。强军兴军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全军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从党、国家和军队的全局出发思考问题,克服“一亩三分地”的短视和陋见,更不能画地为牢,借改革之机强化局部利益。百舸争流、千帆竞渡,我们必须敢于到中流击水,不为利益遮望眼,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自觉投身改革。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7日 06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