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引热议 士官休假需依法

2015年06月17日03:02  来源:解放军报
 

习主席强调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求我们的治军方式发生一场深刻变革。

冰心老人说过:“创造新陆地的,不是那滚滚的波浪,却是它底下细小的泥沙。”推进“变革”,没有旁观席,没有局外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官兵既是主体又是主力,必须树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观念,通过努力实现“三个根本性转变”,在全军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本报从今天起开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典型事例剖析》专栏,旨在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对部队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出现的新老问题进行剖析,对一些典型经验进行总结,推进探索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给大家以启迪。欢迎赐稿。

爱人早产催着赶快回去,请假手续一时难以办妥——5月底,第20集团军某团上士杨宗楷遇到了一件挠头事,急得不知如何是好。

今年该团野外驻训展开后,各驻训点较为分散,杨宗楷所在驻训点离团机关数十公里远。按团里制订的《士官休假规定》,杨班长的休假报告经营、连审核后,还须经过团军务股批准,拿到机关签发的通行证,才能最终离队休假。可是,这套程序走下来,最快也要两天多。

杨宗楷所在营把这一情况反映给了正在驻训点的一名团领导。团领导当即批示:特事特办,手续后补。有了团领导的批准,杨宗楷急匆匆踏上了归家旅途。可是,团领导“特批休假”的暖心举措在赢得一片叫好声的同时,也引起了争议。

此时,恰逢“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活动在该团各驻训点展开,一些官兵对“特批休假”的做法提出了质疑:团里既然制定了《士官休假规定》,就应该严格执行,不能因人而异,定“法治”的调子,走“人治”的老路,让制度成为摆设。而更大的质疑还在后边。“根据四总部批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士官管理规定》第42条规定:士官探亲、休假由营级单位首长批准,报团(旅)级司令机关备案。”正当大家议论纷纷时,三营教导员祁继峰搬出法规说:如果按这一规定执行,杨宗楷的休假报告已经在驻训点经营里批准,先回家之后再报团机关备案的做法并无不妥。

白纸黑字的法规,让这件事的“剧情”出现了“逆转”:看似特事特办,实则是按制度办事。祁教导员向团里反映这一情况后,该团党委认真反思发现,团里《士官休假规定》,是前几年本着“从严管理”的思路制定的,审批权限明显过高。随即,该团取消了士官休假一律由军务股批准的规定,战士凭营连休假审批单即可离队休假。

还给基层的不仅是权力,更是活力。听到这个消息,官兵纷纷点赞。“以前,曾多次目睹班里士官等待批假时的焦急。我担心如果我当上了士官,一旦家有急事,也会和他们有同样的遭遇。”上等兵梁晓明在团队局域网上发帖说,“现在再也不担心了,团里归还士官休假审批权,让我更加坚定了今年留队选取士官的决心。”(苏崇琦  周远)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