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17人接力从军 当过兵成择婿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杨西河 通讯员 康 克

2015年06月17日03:0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家17人接力从军 当过兵成择婿标准

  6月8日上午,第20集团军某团开展“议家风、话家训、晒家书”活动。舟桥一连列兵赵春秋第一个走上讲台,讲述了自己一家17人接力参军的故事,在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赵春秋的爷爷赵连发今年84岁,经历了战火纷飞的年代。抗日战争时期,赵连发曾刨开自家的地窖,帮助八路军官兵进入地道隐蔽;解放战争时期,赵连发作为民兵队长多次参与支前保障任务。

  新中国成立后,赵连发对幸福生活倍感珍惜,对共产党满怀感激,他经常叮嘱家人:自己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参军,自己的子孙后代都要积极从军报国。

  在赵老的教育影响下,参军报国成了子孙后代成长成才的首选之路,也成为影响两个女儿选择丈夫的重要因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赵春秋的父辈中,除了父亲赵学德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军外,他的3个叔伯全部参军入伍,两个姑父都当过兵。赵春秋的母亲嫁过来后,在参军报国好家风的影响下,劝说赵春秋的舅舅参军,舅舅后来在边境作战中光荣负伤。

  不忘党恩,参军报国薪火相传。“当兵就是走正道”,逐渐成为赵家人的共识。到了赵春秋这一代,除了他两个上大学的姐姐未参军外,赵春秋的4个堂兄弟全部当兵。在家风的熏陶和家人的教诲下,赵春秋的5个表兄弟也陆续来到部队,现在有两人已经提干,3人被选取为士官。

  2014年高考后,比赵春秋小一岁的堂妹如愿考上军校,名落孙山的赵春秋决定参军入伍。

  刚到新兵连,赵春秋就遇到了自己军旅生涯上的第一个困难。他身高185厘米,体重近100公斤。第一次摸底考核,他3个训练课目亮起了“红灯”。从那以后,他就给自己定下目标,无论什么课目都要比战友练得更加努力。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别人午休时,他还在练习射击要领;晚上别人休息了,他还要坚持做两组端腹运动;枪支分解结合训练,他的指头受了伤,简单包扎后接着练……

  有志者,事竟成。新兵连训练结束时,赵春秋体重降了10多公斤,各项训练成绩均已达标,取得总评成绩优秀、3个课目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被表彰为“优秀新兵”。

  圆梦军营,勤练不辍矢志打赢。今年5月,连队选派人员参加国际体育竞赛,赵春秋被选入集训队。前几天,他已被正式确定出国参赛。消息传来,一家人非常高兴,爷爷笑得合不拢嘴:“当兵就要这个样,有本事才能打胜仗!”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