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决策者认为被中国背叛:30年接触仍不听话

2015年06月17日10: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美国决策者认为被中国背叛:30年接触仍不听话

资料图:中国054A型护卫舰潍坊舰劈波斩浪。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5日文章,原题:是时候打破这种传说:美国并未使中国现代化在华盛顿的决策者和战略家中,一种流行的观点似乎是美国已遭中国“背叛”。这是因为即便经过30年的“建设性接触”,中国仍然既不“民主”亦不“听话”。相反,如今的中国不但实行威权主义,还在国内外政策中越发强硬。不过,细究后就会发现,此类观点不但混淆视听,还对未来的美中关系很危险。

  该观点的首要问题是不符合美中关系史。这听起来无异于美国过去30年将“现代化”当做礼物送给中国。这种观点大错特错。这不仅忽视美国经济本身从中国出口获益的现实,而且完全淡化中国自己的作为。另外,美国并非只向中国一个国家开放市场,且仅是给予中国正常的贸易地位。

  市场准入本身并不能为中国带来现代化。若获准进入美国市场就能有助于一个发展中国家迅猛发展,那么印度和巴西等国在许多年前就应已成为经济强国。当然,现实并非如此简单。为顺利攀登经济阶梯,一个国家需要英明的政府决策、勤劳的人民、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大量外国投资等必要条件。一点点运气也功不可没。

  此外,正如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本人所承认的那样,与中国接触的真正原因并非是帮助中国实现现代化,而是打中国牌以制衡苏联。当然,这种现实主义战略思维间接帮助中国逐渐成为经济强国。但声称美国近30年来无私帮助中国进行现代化是错误的。这无非是美中双边关系的一种意外结果。

  抱怨中国未能像美国希望的那样发展,将无助于加强美中关系。如今,美国是时候接受一个不同且强大的中国,无论这将令美国如何不舒服。继续透过意识形态的棱镜看待中国,将导致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走向一种新冷战。▲(作者陈定定,王会聪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