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穆尔西死刑透露埃及政局风向

马岩

2015年06月17日16:5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新闻分析:穆尔西死刑透露埃及政局风向

  新华社开罗6月17日电

  新闻分析:穆尔西死刑透露埃及政局风向

  新华社记者马岩

  埃及开罗刑事法院16日宣布维持对前总统穆尔西越狱案的死刑判决,并以间谍罪判处其终身监禁。因越狱案和间谍案一同被宣判的还包括多名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领导人与支持者。维持穆尔西死刑判决并非意料之外,然而其背后透露的埃及政局风向值得关注。

  在对安全局势的影响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判决可能会刺激穆兄会的一些支持者改变原有和平示威策略,采用暴力对抗的方式以争取权利,今后极端分子实施恐怖袭击的对象也可能会从军警扩大到平民,以制造更大社会影响。

  但也有学者指出,埃及局势发生剧烈动荡的可能性不大。从整体上看,自2013年8月埃及军方对穆尔西支持者强行清场后,穆兄会再未掀起过影响全国的大规模示威活动。尽管隶属于穆兄会的“支持合法性全国联盟”屡次通过社交网站号召其支持者上街游行,但应者寥寥。

  自穆尔西下台后,当局一直对穆兄会及其他伊斯兰势力保持强力镇压态势。可以预见,在未来的议会选举中,留给伊斯兰政党的席位仍会十分有限,伊斯兰派别难以拥有真正的话语权。另一方面,在当局的高压之下,穆兄会及其支持者内部已产生分化,一些对穆兄会持同情态度的参政人士不敢公开表露自己的政见,伊斯兰派别已“噤声”。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艾哈迈德·班认为,穆尔西担任总统期间治国政绩不佳,却大力推行伊斯兰化,企图按照伊斯兰教法来修改宪法,引起众多民众反感,这成为他最终下台的原因之一。此外,埃及社会经济在几年的动荡中遭受重创,百姓叫苦不迭,维护稳定已成为社会共识。

  自塞西上台后,埃及政府一手强力维护社会秩序,一手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目前反恐行动已显现成效,经济也已出现起色。在外交领域,埃及致力于改善同西方国家的关系,良好的国际环境有助于塞西政权的巩固,即使最终维持对穆尔西的死刑判决,也不会对政权稳定构成较大威胁。

  有埃及法律专家表示,根据埃及法律,穆尔西仍有两次上诉机会,双方在法庭上的角力还将持续。退一步讲,即便两次上诉后穆尔西仍被判死刑,但埃及法律规定总统对死刑犯有赦免权,考虑到穆兄会有80多年历史和深厚的社会根基,为避免过分刺激其支持者,总统塞西也有可能在必要时赦免其死刑。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