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说:儿子有了兵样子

马小雨 王龙刚 李志涛

2015年06月17日03:1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妈妈说:儿子有了兵样子

  妈妈说:儿子有了兵样子

  ——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现场见闻

  ■马小雨 王龙刚 本报特约记者 李志涛

上等兵李宝华(右一)向妈妈献花。于 航

  “看着这3幅照片,真没想到孩子参军后变化这么大:第1张是入伍前拍的,长发,奇装异服;第2张是入伍临行前胸戴大红花的,看起来有些青涩;第3张是去年参加团里400米障碍比武,勇敢坚毅,成了一名真正的军营男子汉。”

  “我们家吾希也是,到部队后像变了个人似的。入伍前在外打工每月能挣四五千元,但从没给家里寄过一分钱;入伍后不但经常给家里打电话,还把平时节省下的津贴寄回家,邻居都夸他懂事了。”

  6月中旬,记者走进第38集团军某装甲团野外驻训点,恰逢他们组织“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5位应邀而来的兵妈妈争相发言,场面十分热烈。

  “直到这次来队,我才知道小滔右腿曾植入2枚钢钉。这么大的事,怎么不和妈妈说一声呢?”提及儿子的腿伤,警侦连下士钟小滔的母亲不无心痛地说。

  钟小滔入伍5年,先后在各类比武竞赛中取得10多个第一,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在一次攀绳比武中,他不慎坠地,造成右腿腓骨骨折,并植入2枚钢钉,医生建议他不要参加高强度训练。去年,全师组织建制连比武,他又走上比武场,和战友们奋力拼搏,帮助连队取得全师第一名的好成绩。

  “爱岗敬业、精武强能是军人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操守。对于军人来说,受这点小伤不算什么。”听到母亲的嗔怪,钟小滔解释道。

  坦克四连上等兵李浩波的母亲刚要发言,战士付慧就跑上前献上一束鲜花:“阿姨,没有李班长的精心照料,今天我就不可能站在这里。”

  去年,付慧突患病毒性脑炎,经过半个月的抢救,虽然脱离生命危险,但仍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在李浩波和战友们的精心陪护下,付慧终于苏醒过来,并逐渐康复。听说团里要搞这次主题活动,还在住院的他执意要赶回来,当面向李浩波的妈妈表达谢意。

  “大家客气了,团结友爱、同甘共苦是咱们部队的好传统,你们相互帮助、共同进步,我们做父母的也就放心了。”李浩波的妈妈手捧鲜花,满脸喜悦地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5位兵妈妈越说越兴奋,现场官兵时而鼓掌喝彩,时而陷入沉思,在感悟亲情、交流互动中受到启发,找到差距。

  去年入伍的新战士刘迪,从小娇生惯养,来部队后袜子从来不洗,穿一次就扔。讨论中,深受触动的他给自己制订了“训练不偷懒,吃饭不剩菜,袜子自己洗,两月读一本书,不乱花一分钱”的“五条自律守则”,并请战友们监督落实。

  “入伍5年来,我一直纠结于不能陪伴在年迈体弱的父母身边。听了几位兵妈妈的心声后,我豁然开朗:其实,父母最大的期望莫过于看到我们立足军营、建功立业,既成为家里的顶梁柱,更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想继续留队好好干。”坦克二连下士田军有感而发。

  “动人者,莫先乎情。饱含亲情的教育最能打动人心,运用亲情激励搞教育,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讨论结束时,该团团长钟波告诉记者,青年官兵受家庭影响大,教育不能光靠部队一方唱“独角戏”。接下来,他们还要组织官兵围绕“父母为我们付出了多少,我们回报父母做了什么”开展讨论,引导大家把父母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强军兴军的强大动力。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