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军区某舟桥团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

段君奉 张强

2015年06月17日03: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沈阳军区某舟桥团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

  沈阳军区某舟桥团连续3年组织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

  锤炼部队全天候渡河保障能力

  本报讯 记者段君奉、通讯员张强报道:6月3日深夜时分,沈阳军区某舟桥团官兵奔袭百里后,在某陌生水域展开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浮桥架设演练。指挥员一声令下,官兵们快速就位,解钢索、松销钉,不到10分钟所有舟车便泛水完毕。团参谋长张福辉介绍说,通过连续3年组织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部队全天候渡河保障能力得到锻炼提高。

  前些年,该团奉命到某地域执行抗洪抢险任务。一次夜间搜救群众任务重,冲锋舟驾驶员却因为缺少明显“参照物”险些迷路。谈及原因,官兵们解释,夜间水上训练风险高、难度大,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在上级没有明确要求的情况下,大家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夜间陆地课目训练上。

  “打仗需要的课目,一个不能少训,一项不能漏训。”议训会上,团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认为因为担心安全隐患而对夜间水上险难课目训练畏手畏脚,是对官兵生命、未来战争的不负责任,“为了战斗力建设,就是担再大的风险也要抓紧补齐水上夜战短板。”

  为此,他们专门指定人员,通过请教院校专家教授、查找数据资料等方法,了解水上夜训特点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细化完善安全风险评估机制;认真勘察驻地江河历年水文情况,以便有针对性地设计训练课题,提升训练事故防范能力;召开“诸葛亮会”,对险难作业环节逐项攻关研究,探索总结出弱光、微光条件下的战法训法10余种。

  同时,为解决无光条件下作业难题,他们还积极开展群众性革新活动,利用发光二极管节能、省电的特性,先后研发出夜光指挥棒、发光灯柱等夜视器材20余件,有效解决了夜间作业指挥协同难的问题。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