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在野党批安保法违宪 安倍坚称"正当合法"

2015年06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2015年6月13日,日本东京,日本工会成员和民众举行示威,抗议安倍政府政策。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等3位在野党党首17日展开本届国会的第二轮党首辩论,就安保法案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合宪性等展开激辩。安倍称安保法“正当合法”,但遭在野党批“违宪”。

  报道称,安倍称“我完全坚信安保法案具有正当性与合法性”,强调欲在本届国会使其获得通过。冈田则断言安保法案“怎么也称不上符合《宪法》,是违宪”,双方见解针锋相对。

  由于本月4日在日本众院宪法审查会上,受邀出席的3名宪法学者一致认为安保法案违宪,该法案的合宪性成为了很大的论点。上述发言是在此之后安倍首次在国会的党首辩论中作出回应。不过,这并没有超乎迄今为止的日本政府答辩内容,在野党或将谋求更深入的解释。

  安倍就行使集体自卫权指出:“在国际社会越来越需要合作的情况下,日本也进入了必须发挥自身作用的时代。”

  而关于行使的具体条件,安倍仅称“这将暴露政策方面的内容,几乎没有外国领导人会逐一阐述”。

  冈田批评称“太过抽象”。他还强调,应对日本周边事态时可以行使个别自卫权,“不需要集体自卫权”。

  关于自民党意欲展开的安保法案修改磋商,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表示“完全没有同意进行修改磋商的打算”,对政府加以制衡。他还表示有意提出与之相对的不同提案,反过来寻求赞同。

  安倍以军事用语中有补给等意思的“兵站”描述自卫队为外国军队提供的后方支持。他还解释称“正因为兵站较为脆弱,因此将选择安全的场所实施”。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将成为军事攻击的软目标。”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