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安倍这几年拼命把中日关系往冰窟窿里踹

2015年06月18日10:5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安倍这几年拼命把中日关系往冰窟窿里踹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茨城县小美玉市的航空自卫队百里基地出席了自卫队成立60周年航空阅兵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5日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独家专访。在专访中,他对历史认识、安保体制和中日关系等阐述了看法:第一,将要发表的战后70周年首相谈话,会深刻反省过去的战争,在整体上继承村山谈话等历届内阁的历史认识基础。第二,绝不重蹈战争覆辙,会在积极和平主义的理念下修改日本的国家安全政策。第三,会为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加强两国交流不断努力。

对于安倍突然同意接受专访及其具体的表态,中国舆论的反应总体上可以概括为一个词:将信将疑。“信”,是因为这些表态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符合中日两国的根本利益和民生福祉,蜂拥而至的中国游客拉动了日本经济多少个百分点,安倍最清楚。识时务者为俊杰,从正面看他似乎不得不如此。即使从消极被动的一面看,在安倍最不愿意认账的历史认识问题上,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和殖民历史早有定论,公道自在人心。战后70周年临近之际,连默克尔都劝他认错,压力可想而知,今年8月15日安倍即将发表的首相谈话,已经基本不存在日本右翼势力所鼓噪的“翻案”空间。因此,正着看反着看,安倍总算认清了一回潮流。

但凡事就怕琢磨。仔细一想,“信”又变成了“疑”。凤凰卫视在专访之后,马上做了一个跟踪民调,结果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对安倍的表态持消极看法,或者说是对安倍晋三这位日本首相的诚信度抱有怀疑,理由主要集中于三点:暧昧、顽固和不可信服。仔细想来,中国民众的这种“疑”也不是凭空而来,想当年安倍第一任相位期间,当选之后立即来华搞了个“破冰之旅”,一时间中国民众和舆论对此举好评如潮,对他也期待甚高。但从安倍第二个任期开始,仿佛魔咒附体换了一个人,东不管西不顾地拼命把中日关系往冰窟里踹。几年来任你绞尽脑汁也想不起他对中日关系做了什么好事,不愉快的糟心事却能立马想到一大堆。以致于现在中国民间和舆论警惕日本的声音,主要是冲着两件事来的:一是对日本总有人否定侵略战争的历史罪责,二是对安倍本人背信弃义、出尔反尔的政客品行。带着这样的深恶痛绝和高度警惕,中国民众和媒体舆论怎么可能相信这样的安倍首相,会一夜之间改变历史认识、会转而维护和平。不但中国人不信,很多日本人也不信,连日来,日本宪法学界人士和政界人士连续发声批判,众多日本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安倍内阁力推的“安保法案”,表达他们对国家可能重新走向战争的严重担心。

安倍的“修法”“修宪”之举已经使他的民意支持率掉到了二次当选以来的最低点,而且至今没有回稳的迹象。所以,很多评论认为,他此时通过再次上台后首次接受华文媒体专访的形式放软身段、释放“善意”,实际上是为了挽救跌跌不休的民意。但不管怎么说,“善意”总比恶语好些,更何况形势比人强。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和底气对今天的日本首相听其言、观其行。当然,也有足够的诚心和耐心期盼安倍首相能在今年的8月15日发表一个真正具有历史意义、更深入表态的战后70周年谈话。▲(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所副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