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神”这样一飞冲天

本报记者 梁蓬飞 通讯员 刘晓诚

2015年06月18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摔神”这样一飞冲天

王在宇(右二)在给同学讲解无人机构造。孟宪奇摄

  主人公小传:陆军军官学院学员王在宇,2012年9月入校,同年进入学院航模队,在校期间获评航模国家一级运动员,两次夺得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一等奖,荣立三等功一次。

  自从迷上了无人机,王在宇的军旅人生就充满了跌宕起伏。

  第一次飞行,是在他入学后的第一个暑假。王在宇操控的滑翔机航模刚飞离地面数十米高,就被一股气旋刮了下来。看着满地摔落的零部件,王在宇的心也碎了一地,同学们也开始怀疑他当初的选择。

  这的确不是王在宇的专业。他学的是装甲兵初级指挥,飞无人机纯属个人爱好,但这个“爱好”里藏着“小九九”——随着无人机大量列装部队,操控人才日益短缺,这使他萌生转型成为一名“地面飞行员”的念头。恰巧学院拥有无人机系,他申请加入了航模队。

  一切从零起步,难度可想而知。为不影响专业学习,王在宇只能利用课余时间钻研飞行。不到一年,他不仅啃下工程力学、空气动力学和飞机飞行原理等多本专业书籍,还尝试自己动手制作航模齿轮、舵角和机翼。

  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论述,王在宇深有感触地说:“我的梦想,就是驾驭无人机在战场上建功立业!”

  王在宇一心要实现飞行梦,孰料首飞就折翼。强忍泪水,收拾心情,他用胶水把航模碎片粘起来珍藏,决心从头再来。

  接下来的日子,王在宇吃住在训练场。第二次,新航模刚升空不久就失控落地;修好重飞,又摔了下来;摔碎重做再飞,还是摔……同学们戏称他是“摔神”。

  “每一次摔倒,都是为了振翅高飞。”王在宇有着自己的人生哲学。在跌落200余次,摔坏35架航模之后,他终于能够“驾机”安全起落。

  “一次次百折不挠地‘折翼起飞’,展现了小伙子身上那股不言弃、不放弃的韧劲!”学院无人机系航模教研室主任张东升告诉记者,如今有的年轻人抗挫折能力差,干事缺乏韧劲毅力,失败一次就萎靡不振,王在宇和航模队学员们那种不服输的劲头难能可贵。

  首飞成功后,王在宇从此“一飞冲天”:学院开展实弹战术演习,他率队扮演“蓝军”侦察分队;总参团以上单位营区航拍普查,他成为领导指定人选;全军学历教育院校军事技能竞赛,他负责航拍保障……每一项任务他都完成得十分出色。

  2013年9月,王在宇迎来军旅人生的精彩时刻。经过层层选拔,他代表学院参加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他最终战胜众多军地名校的专业选手,荣获P5B电动滑翔机组一等奖。

  翌年再战,王在宇再次夺得该组别一等奖。赛后,亲临现场观摩的一位军委领导与他亲切交谈,并欣然在他的航模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如今,这个航模摆放在航模队荣誉室里。它的旁边,是王在宇两年前首飞摔坏的那架飞机。

  近两年来,除了两夺全国大奖之外,王在宇还获评航模国家一级运动员,荣立三等功。言及于此,他总是轻描淡写,话语里透着更深远的思考——

  “无人机正发展成为现代战场的急先锋,无人作战也将是未来战争的大趋势。而我现在所做的,只是发挥了无人机很小一部分作用。无人机的真正价值在战场,作为一名操控员,我努力的空间还很大!”

  飞行的时间到了,训练场上空突降大雨。“这可是难得的练兵机会,未来打仗谁会选择天气?”王在宇一边说着一边穿上雨衣,搬起无人机走进了雨幕……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