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工”高潥英:曾是正团职女军官和博士后

孙乐琪

2015年06月18日09:5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小时工”高潥英:曾是正团职女军官和博士后

  当兵当到正团职 读书读到博士后

  这个“小时工”不一般

高潥英获得博士学位

正团职女军官高潥英

虽是企业高管,高潥英每周末仍然坚持体验一线服务

“金牌小时工”高潥英的工作箱

  眼前这位身穿制服、手持专业清洁工具的女士名叫高潥英,是一位“金牌小时工”。你可能想象不到,她曾是一位科研能力优异的博士后,辞掉了从事多年的稳定工作,离开了安稳的军队生活,投入了“小时工”的行列。

  自2009年加入“管家帮”家庭服务中心,奋斗至今,高潥英已成长为企业的常务副总经理。“这个职业给我的挑战和提升,是我在从前的学习和工作中从未体会过的,”高潥英说。

  “军中小清华”抢收女学生

  1988年,18岁的高潥英高三,即将面临高考。必须做出大学和专业选择的高潥英却一直怀揣着一个梦想—成为一个女军官。高潥英出生在吉林省吉林市,从小成绩优秀的她就读的是当地一所重点高中。在高中校园的旁边就是一个部队大院,每天都能看见穿着军装、英姿飒爽的女军官出出进进,高潥英产生了深深的羡慕之情,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她们中的一个。这让报考军校的念头在她的心中萌芽,而成绩优秀的她完全具备选择的条件。

  高潥英还记得当年到吉林市来提前招生、面试的军校有两所,北京某军工院校以及位于河南郑州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高潥英先面试的是北京的学校,结果非常理想,面试官对品学兼优、擅长运动的她相当满意。北京军校的女考官对高潥英的满意溢于言表,回到宿舍就把发现了一个“好苗子”的消息告诉与她同住在一个招待所的河南女考官。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的考官从北京考官的描述中对“高潥英”的名字产生了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在后来的面试过程中对高潥英“多看了一眼”,给了她一个全市考生中的最高成绩。

  面临选择高潥英有些为难,最终她放弃了偏军工类型的北京军校,选择了偏研究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这所军校当年被誉为“军中小清华”,而高潥英则成了它在吉林市招收的第一位女大学生,也是那一年唯一的一个女生。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便民早餐暖胃又暖心(人民眼·人民城市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