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对“人口红利”的几点认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一席谈

马志刚

2015年06月18日16:5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蔡昉:对“人口红利”的几点认识——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一席谈

  (原标题:对“人口红利”的几点认识)

  编者按

  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支撑高速经济增长的传统源泉相应枯竭,特别表现在经济增长动力不再能够单纯依靠劳动力和资本的投入,而必须消除各种制度障碍,转向创新驱动和生产率驱动。同时也要看到,在一定时期内或者在一定程度上,我们仍有通过改革挖掘传统“人口红利”的潜力。

  (一)

  中国的“人口红利”问题,一直是经济界争论比较激烈的焦点问题。特别是这些年,我国人口数量和结构悄然发生一些变化,经济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这一问题更引发了国内外广泛关注。我国人口的真实情况到底如何?“人口红利”真消失了吗?会不会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新常态下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人口战略?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人口与劳动经济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

  记者:近三年来,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下降,且降幅有明显扩大趋势。国内外对这个变化都很关注。我国人口的真实情况如何?

  蔡昉:按照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2010年15-59岁劳动年龄人口的总量到达峰值,为9.4亿。自那之后就出现了负增长,而且总体来说,这个年龄组人口减少的速度是越来越快的,预测到2020年大体上降至9.1亿。也就是说,这期间要净减少3000万。相应地,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也从70.1%下降到66.0%。如果粗略地看,这个劳动年龄人口绝对减少的趋势,可以被解释为劳动力供给的减少。

  不过,更准确地说,“经济活动人口”概念更能够反映劳动力供给状况。在劳动年龄人口中,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就业意愿,比如有人仍然在学,有人离职照顾孩子,或者提前退休等。那些有就业意愿的人(包括正在就业的和处于失业状态的人口)占劳动年龄人口的比重,叫做劳动参与率。由于近年来劳动参与率略有提高,所以,经济活动人口并没有在2010年与劳动年龄人口一起到达峰值。根据预测,经济活动人口目前增长速度放慢,大概在2017年达到峰值。所以更严谨地说,2017年之后劳动力供给就真正是负增长了。

  记者:这个劳动力数量减少的总体趋势,在劳动力市场上是怎样具体表现出来的?换句话说,我们应该从哪些具体的就业人群来观察这个变化?

  蔡昉:首先是看新成长劳动力总量变化。在统计上,我们可以把各级各类教育阶段的辍学人数、毕业后未升学人数相加,得到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寻找就业岗位的人口。例如,从初中辍学的以及初中毕业没有进入高中阶段学习的人群,一般来说都成为新成长劳动力。这个新成长劳动力群体,已经在2013年到达峰值,此后以每年大约2%的速度负增长。

  新成长劳动力负增长带来的不仅是劳动力数量的短缺,还减慢了总体劳动力的人力资本的改善速度。我国作为一个人口转变和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都显现超常规跨越的国家,人力资本存量的改善主要依靠新成长劳动力的不断进入。在改革开放时期分别经历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高等学校扩大招生这样的超常规教育发展的情况下,新成长劳动力以其更高的受教育年限显著改善了劳动力整体的人力资本。然而,随着新成长劳动力数量变成负增长,人力资本改善速度必然要放慢。如果教育没有一个大的发展,每年新增人力资本总量(以新成长劳动力人数乘以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迅速减少,2018年以后也将进入负增长轨道。

  其次是观察转移到城市就业的农民工群体的变化。我们常常也把农民工称为农业转移人口,其实这个人群总体来说不是从农业生产中转移到城镇非农产业中的,而主要是农村完成义务教育之后陆续离开农村,进入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因为目前真正务农的劳动力年龄比较大,转移的意愿和能力都不太强。例如,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在全部务农劳动力中,16-19岁所占比重仅为3.1%,20-24岁也仅为8.9%。具有农业户口的16岁到19岁的农村人口,大约为初中毕业到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的年龄,因而可以被看做新成长农民工。这个群体已经于2013年达到峰值,2014年则开始绝对减少。与此相对应,外出农民工的年度增长率,已经从2005-2010年的平均4%显著地下降到2014年的1.3%。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