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出任日中友协新会长

刘秀玲 冯武勇

2015年06月18日21: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出任日中友协新会长

  新华社东京6月18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前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18日接替前会长加藤纮一正式就任日中友好协会会长。

  日中友协成立于1950年,此后一直致力于推动日中友好。丹羽在当天举行的日中友协创立65周年庆祝会上致辞时说,自1972年《日中联合声明》发表以来,一辈辈日中领导人、数千万日中民众为实现日中友好付出了不懈努力。在处理日中关系问题上,不应一味设想两国关系的最坏情况,而应思考如何引导两国关系朝良好方向发展,在此基础上开展日中外交。

  丹羽在会上呼吁日中两国人民为实现两国友好付出努力。他引用中国古话“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说,在发展日中关系上,再小的事只要利于日中友好都应付诸行动,而有损于日中友好的事不管多小都应该避免,这也是发展日中友好关系最快捷的方法。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本公明党代表山口那津男、社民党党首吉田忠智以及多名日本国会议员也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程永华在会上致辞说,日中友协是两国民间友好的“金字招牌”。成立65年来,日中友协始终秉持中日友好信念,为中日关系的重建、改善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程永华援引习近平主席今年5月在北京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说,中日友好的根基在民间,中日关系前途掌握在两国人民手里。只要中日两国人民真诚友好、以德为邻,就一定能实现世代友好。

  丹羽宇一郎2010年6月至2012年12月担任日本驻华大使。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