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埃军死敌:肆虐西奈半岛的极端武装

2015年06月19日16:0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军警处置恐怖袭击现场

  近来,中东第一人口大国埃及局势动荡,极端分子以西奈半岛为基地,频繁袭击军警,埃及军方甚至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投入反恐前线,但安全形势仍无改观。值得注意的是,埃军重点打击的极端组织“耶路撒冷支持者”(ABM)已宣誓效忠“伊斯兰国”(IS),他们声称要推翻总统塞西,继而与巴勒斯坦哈马斯会师,将以色列“赶进地中海”。

  “新生代”极端组织

  ABM出现在2011年埃及局势动荡之后,以西奈半岛上的贝督因牧民为主要招募对象。成立之初,ABM虽然在思想上受到“基地”组织影响,但并非“基地”分支机构,其成员除了在网络上发布一些消息,还展开一系列袭击活动,主要针对埃及向以色列输送能源的管线。

  2012年7月,ABM炸毁了埃及向以色列输送原油的管道控制站,引起世人的注意。紧接着,该组织又从西奈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火箭弹。2013年7月,出身穆兄会的总统穆尔西被埃及军方推翻,国内出现严重的暴力活动,ABM趁机宣布“将暴力活动的目标转向埃及军警”,制造一系列炸弹袭击、绑架、暗杀等恐怖事件,其中在2014年1月,ABM分子用RPG-7火箭筒击落了一架埃军米-8直升机。

  2014年,ABM派遣“特使”前往叙利亚,向IS组织寻求支援。为了显示实力,当年10月,ABM在西奈半岛制造两起袭击事件,造成30余名埃及士兵死亡。于是,IS头目巴格达迪同意“收编”ABM,还“赐予”其“西奈军区”的别称。

  谁是幕后老板?

  尽管ABM组织已正式宣布投靠IS,但西方反恐领域学者分析,这个身处动荡之地的极端组织背后并不只有IS一家老板。

  英国《金融时报》透露,遭到埃及政府查禁的穆兄会与ABM关系莫逆,尤其在穆尔西政权被推翻后,新政府对穆兄会采取高压态势,取缔该组织的一切活动,没收其固定财产,这使得穆兄会与ABM之间有了“共同语言”。《金融时报》称:“这两个组织在某种程度上有共同的敌人,而在武装对抗埃及政府方面,ABM比穆兄会更适于露面。”

  《金融时报》还指出,ABM背后的另一个“赞助人”是哈马斯组织。据称,ABM曾通过穿越埃及与加沙边界线的地道走私武器,而这些地道的“东家”就是哈马斯。但《金融时报》承认,埃及和美国情报机关仍不太清楚,“尚无确凿证据表明哈马斯充当了ABM的‘庇护伞’”。

  据称,ABM组织的信条是“成功源自暴力,而非民主进程”,该组织头目马斯里声称:“参加选举和投票,不可能给‘圣战者’们带来想要的结果。”马斯里狡辩称,ABM在发动袭击前,会进行一些侦察,“袭击只针对埃及军警,避免伤及无辜平民”。分析人士称,马斯里做出上述表态,无非是想离间埃及政府与民众的关系,掩盖不了其血腥本质。纵观2014年至今发生在西奈半岛的众多暴力恐怖袭击事件,表明ABM远未做到自己宣称的“不误伤平民”,例如在2014年2月,埃及西奈半岛上的塔巴镇发生炸弹袭击,导致多名平民死亡。很显然,滥杀无辜是所有极端组织的共性,这也是埃及、阿联酋、英国、美国等国将ABM列为恐怖组织的重要原因。(张晓红)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