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寻找“活思想”

闫磊、特约记者周景红

2015年06月19日03:2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网络中寻找“活思想”

该团战士浏览政工网。吴明奇摄

  本报讯 闫磊、特约记者周景红报道:思想政治教育要奔着活思想去,活思想从哪里来?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这一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6月上旬,该团以连为单位开展“警卫战士忠于党”系列教育,以往对政治教育课不怎么感兴趣的团收发室士官李麒麟不仅总是第一个到教室候课,还常在课后追着指导员请教。问其原因,他说:“现在我们关注啥课堂上就讲啥,听了很解渴!”该团领导告诉记者,李麒麟关注的问题来自对网上信息的分析。

  他们在调研中发现,网络已逐渐成为官兵思想交流的主要平台,战士有很多心里话愿意在网上说,有些苦衷喜欢在网上倾诉。针对这一情况,他们着眼时代特点,借助网络组织开展官兵思想情况调查,增强了教育针对性。

  据团政委朱永平介绍,为确保采集数据的科学性可靠性,他们投入大量精力,优化网络设置、丰富网络内容、拓展网络功能,开设“听我说说心里话”“一起唠唠烦心事”等栏目,增强军营网络的吸引力感染力。在此基础上,每当重大政策出台、工作任务转换和处理敏感事务时,该团都利用网上问卷调查系统,紧贴实际设计调查内容,及时组织官兵答题,了解思想反映。

  前不久,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该团在网络调查中发现,一些关键词出现频率颇高,他们顺藤摸瓜,发现部分服役期将满战士有思想波动。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及时开展教育,收到良好效果。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