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时弹药物流管理系统提升保障效率

刘磊、吴迪

2015年06月19日03:1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战时弹药物流管理系统提升保障效率

  本报讯 刘磊、吴迪报道:“立即将某炮兵团所需2种弹药送达指定地域。”6月中旬,沈阳军区某军械仓库接到上级命令后,官兵闻令而动,利用自主研发的战时弹药物流管理系统进行弹药扫码、集装卸载、上传数据……结果比预定提前50分钟完成保障任务。该仓库主任秦金伟告诉笔者,信息系统的研发应用,使保障效率比手工操作提高了60%以上。

  据介绍,以往该仓库军械收发工作多是手工作业,效率较低且容易出错。去年10月,他们执行演习保障任务,前方主攻分队急需某型炮弹,保管员忙中出错,将弹药发错,幸好装车前被及时发现。

  这次险情引发了仓库党委的思考:现代战争保障节奏快、精度要求高,传统的手工作业方式难以适应打仗要求。为此,他们组织技术骨干借鉴地方现代物流管理经验,集智攻关开发出战时弹药物流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嵌入二维码技术、集成北斗指控和一体化平台数据系统,集战时弹药信息查询、物资流转、运力分析、指挥调控和数据共享于一体,形成了弹药入库、途中调控、弹药出库的闭合回路,有效提升了保障效率。

  笔者在战勤值班室看到,值班员打开该系统,全库物资明细账和汇总账一目了然。输入武器编制数量和保障基数,系统自动计算出所需保障弹药的名称、发数和重量,实现了弹药管理实时可知、动态可控、信息共享。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