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夫妻携手育才

李飞 刘畅 邢驰川

2015年06月19日08:29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教授夫妻携手育才

教授夫妻正在指导学员。 刘畅

  在装甲兵工程学院,提起控制工程系曹勇、兵器工程系邵思杰两位教授,官兵们都敬佩不已,称赞他们是“一对教授夫妻,两个育人楷模”。多年来,他俩在教学上取长补短,在指导学员科技创新中既合作又竞争,各荣立二等功一次。

  10多年前,邵思杰从某试验基地调到学院工作,承担起“武器测试与故障诊断”课程教学任务。搞武器装备试验驾轻就熟的她,刚开始给学员授课却很不适应,常常陷入“茶壶煮饺子”的苦恼。丈夫曹勇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他帮助妻子分析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并与她一起研究改进授课方法,搞好课程设计,并耐心地一遍又一遍为她演示。

  渐渐地,重拾信心的邵思杰找到了授课的窍门。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将原本抽象的理论课讲得有滋有味,受到学员的欢迎。丈夫的帮带成效明显,邵思杰迅速完成从工程师到教员的转变。后来,她的研究课题“以突出装备素养为目标的装备类课程改革与实践”获得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事业上,邵思杰对丈夫的帮助也不少。“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是曹勇承担的第一门研究生课程,他沿用地方高校通用的专业教材,重点为学员们讲授专业理论,可授课效果并不理想,不仅学员们反映听不懂,跟课专家也反映与武器装备运用脱节。

  曹勇向妻子请教,请她帮忙支招。邵思杰建议他结合装备操作讲理论、针对岗位需求讲使用。就这样,曹勇将课堂搬到车场,妻子亲上战车为他充当助教。他每讲一种传感器的结构原理,妻子就在战车上进行操作演示。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夫妻俩总结出了一套融“是什么”“为什么”“怎么用”的专业理论授课方法,受到领导和学员的一致好评,并在学院推广。

  在工作上,曹勇和邵思杰除了是黄金搭档,还是竞争对手。去年,邵思杰带领的团队获得第五届国际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曹勇也不甘示弱奋起直追,指导学生创造性地采用激光通信解决各类信息入户问题,摘得全国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并晋级国际赛。邵思杰不甘落后,又紧锣密鼓地为今年第六届国际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准备。

  这对教授夫妻在培养人才上较上了劲。

  (《解放军报》2015年6月17日 04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