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教堂枪声再曝美国种族之殇

陆佳飞

2015年06月19日20:48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随笔:教堂枪声再曝美国种族之殇

  随笔:教堂枪声再曝美国种族之殇

  ■新华社记者 陆佳飞

  一名白人枪手,一座黑人教堂,9个瞬间消殒的无辜生命。

  美国当地时间17日晚,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一所教堂发生涉枪惨剧,又一次把美国日趋尖锐化的种族矛盾推向风口浪尖,再度触发有关种族观念、种族歧视的激烈争论。

  当晚,来自南卡罗来纳州列克星敦镇的21岁白人男子戴伦·鲁夫进入查尔斯顿市区的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他在近一小时的教会活动后突然连开多枪,造成6名黑人女性和3名黑人男性死亡。据目击者称,枪手在血洗黑人教堂时叫嚷着带有明显种族主义倾向的激烈言辞。

  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建于1891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黑人教堂之一。目前,白人枪手鲁夫已被警察逮捕,关于其杀人动机的调查仍在进行中。但案发不久当地警局局长及市长就将该案定性为“仇恨犯罪”,美国司法部则表态将通过调查确定此案是否为“仇恨犯罪”。

  长期追踪仇恨犯罪现象的美国组织“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美国全国范围内总共有784个已知的“仇恨组织”,数量较2000年初增加了30%。该组织分析认为,近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非白人移民人数上升以及首位黑人总统的产生,都让长期困扰美国社会的白人至上思潮躁动加剧。

  与此同时,鼓吹白人至上的“爱国者运动”也再次兴起。这股力量曾在上世纪90年代策划进行了一系列国内恐怖袭击。据“南方贫困问题法律中心”数据显示,在2008年,全国范围内的“爱国者运动”组织数量为149个,截止到2014年,这一数字已激增至874个。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今的美国,带有强烈白人至上色彩的仇恨组织和极端势力随时都能成为破坏社会安定的定时炸弹,而美国黑人群体则成为其主要袭击目标,针对黑人的暴力和仇恨犯罪明显高于白人。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等机构提供的数据,在2012年,每一百万黑人公民中就有超过50人成为种族因素造成的仇恨犯罪受害人,且这一数据被普遍认为低于实际情况。同一年的民意调查显示,51%的美国人对非洲裔国人持明确反对态度,较2008年上升3个百分点。

  美国《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查尔斯·布洛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国“实现种族和谐的愿望正在破产,对黑皮肤的根本性歧视——这一奴隶制度的支柱却依然顽固存在”。

  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针对南卡黑人教堂枪击案发表电视讲话表示,美国社会应反思枪支暴力泛滥的现象,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方像美国这样频繁发生大规模枪支暴力案件。有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对近两年美国各地爆发因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黑人死亡而引起抗议游行的担忧,奥巴马故意淡化了此次枪击事件的种族因素,而将重点放在了解决枪支泛滥问题上。

  由于历史原因,美国社会的种族问题根深蒂固。此次教堂枪击案也再次暴露出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不可回避的棘手难题,需要美国政府和各界正视、深省。

  (新华社华盛顿6月18日电)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