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热议中国经济正能量

樊宇 岳连国、吴刚、张继业

2015年06月19日17:0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圣彼得堡经济论坛热议中国经济正能量

  第19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8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开幕。世界各国政商人士,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市场人士聚首于此,共同探讨区域及全球经济关键议题,其中中国经济新常态是一大热点。在专题分论坛上,中俄专家热议中国经济正能量,对中国经济转型带来的机遇各抒己见。

  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季托夫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向前发展是不可阻挡的,中国经济发展给包括俄罗斯经济在内的世界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季托夫指出,中国经济新常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由之前主要依靠出口促发展变为主要依靠国内消费促发展,这会激发中国经济新的潜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大量中国投资进入世界其他国家。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有利于亚欧大陆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发展,这一战略的显著特点是利益共享,帮助其他国家实现经济发展,因此得到相关国家的大力支持。

  以欧亚经济联盟为主的区域一体化问题也是本届论坛聚焦的议题之一。“一带一路”战略以其高度包容性,展现出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亚国家发展战略的良好契合性与兼容度。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斯坦尼斯拉夫·沃斯克列先斯基看好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战略未来的互补和共同推进。他认为,两者将一道致力于加强区域合作。

  俄罗斯宏观经济和一体化战略委员会成员瓦罗瓦娅指出,中国和俄罗斯位于亚欧大陆的中心地区,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俄罗斯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前景非常广阔,能够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

  瓦罗瓦娅还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虽然变缓,但中国经济结构更优。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依然很大,对世界经济的引领作用不可小觑。重要的是,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潜力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这一共赢战略符合各国利益。

  出席本次论坛的博鳌亚洲论坛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杨希雨看好中国经济减速中所积聚的增势潜力。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本轮中国经济减速既有被动的变化也有主动的调整,是外部经济环境和中国自身调整等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中国政府主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新常态不仅是速度慢下来,关键是结构要优化。减速所带来的结构之变既构成挑战,也将释放更多活力,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中国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早已深嵌世界经济结构调整大局。

  杨希雨谈到,如果说中国机会过去更多体现在商品“走出去”和资本“引进来”的单向开放,现在中国则已进入商品和资本的双向开放新阶段,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会给沿线国家带来巨大的商业贸易和投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趋势。另外,中国在资本输出和商品进出口的同时把中国结构转型的效益也带出去了,能给相关国家的相关产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所以,从商品贸易到服务贸易,从吸引外资到输出资本,中国机会将表现得越来越丰富。在当前世界经济低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给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

  在杨希雨看来,这样的不谋而合出于各国利益交汇和对于发展的共同渴望。全球化把各国经济紧密相连,而且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面临陷入“新平庸”的风险,各国均把经济发展作为优先目标。在此背景下,许多国家都有加强同外部经济合作的发展需求。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一带一路”战略统揽全局,既契合各国发展经济的诉求,也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

  (执笔记者:樊宇,参与记者:岳连国、吴刚、张继业)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