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人枪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显美国司法双重标准

陆佳飞

2015年06月20日15:4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白人枪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显美国司法双重标准

  新华社华盛顿6月20日电

  随笔:白人枪手血洗黑人教堂案定性凸显美国司法双重标准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查尔斯顿市白人枪手血洗黑人教堂惨案发生后不久,案件就被初步认定为“仇恨犯罪”,而美国公众、尤其是黑人群体和穆斯林群体普遍认为案件应属“恐怖袭击”。这一定性在美国引起激烈讨论,凸显出美国政府在处理类似案件时持有双重标准。

  当地时间17日晚,来自南卡罗来纳州列克星敦镇的21岁白人男子戴伦·鲁夫在查尔斯顿市区的伊曼纽尔非裔卫理圣公会教堂连续开枪,造成6名黑人女性和3名黑人男性死亡。目击者称,枪手在行凶时叫嚷着带有明显种族主义倾向的激烈言辞。

  当地专家介绍,“恐怖袭击”与“仇恨犯罪”的定义十分相似,都是鉴于某种意识形态和政治动机的基础上袭击特定人群来达到造成恐慌的目的。两者不同的是,“仇恨犯罪”通常被定义为传统犯罪行为并附加上对某一人群的偏见,多为事先没有准备的自发行为,而“恐怖袭击”则是事先有缜密安排的攻击行为。

  在这一案件中,鲁夫的室友向当地媒体证实,鲁夫长期深陷种族隔离思想,曾声称要发动一场“美国内战”。鲁夫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传过一张照片,照片中他身着带有明显种族主义标志的外套。舆论普遍认为,各种迹象表明此案有预谋,符合“恐怖袭击”特征。

  在美国历史上,这些由白人至上主义者所犯的案件最终都未被定性为“恐怖袭击”,比如威斯康星州锡克教寺庙惨案。在2012年8月,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在威斯康星州一座锡克教寺庙大开杀戒,打死6人并重伤3人。

  相反的是,2013年的波士顿马拉松赛爆炸案,以及上月初发生在得克萨斯州的枪击案,犯罪嫌犯均是穆斯林,联邦调查局立即将案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一名人权组织成员对当地媒体说:“如果暴力活动是白人至上主义者或种族隔离支持者所为,有人就开始找各种理由为其开脱,调查其是否患有精神疾病,是否是社会压力导致暴力行为的发生。”

  研究美国社会白人至上思潮危害性的学者皮特·锡米指出,美国主流社会普遍认为,“恐怖袭击”都是由“外人”发动的。暴力袭击都被认为是由精神错乱的枪手发起的孤立事件,没人会认为这些暴力活动与新纳粹主义、白人至上主义等极端思想有关联。“一旦嫌疑人是穆斯林身份,人们就立刻将独立的案件和极端宗教挂钩。”

  智库“警察管理研究论坛”2014年一项调查报告显示,1990年起,美国白人右翼极端势力在美国本土发动的针对少数族裔的袭击次数远远超过受极端组织影响的穆斯林发动的袭击。该报告援引警方的话说,新纳粹分子、白人至上主义者是警方面临的最大极端主义威胁。

  18日下午,联邦调查局才再次宣布将从各方面调查这起教堂惨案,其中包括调查此案是否为“恐怖袭击”。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