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给“东京审判”翻案 日自民党啥心思

2015年06月20日15: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要给“东京审判”翻案 日自民党啥心思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日本自民党18日称,将在今年夏天设置一个新组织,对日本战败后盟军在日的占领政策,包括现行宪法制定过程、东京审判经过等进行审查论证。

  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说,自民党不会否定东京审判结果,但判决理由中提到的历史认识“谬误太多”,有必要重新查验。日本媒体报道说,新设立组织将由稻田牵头负责。

  分析人士认为,东京审判代表的是二战战胜国对战败国的审判,奠定了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正义审判,自民党欲重审东京审判的举动是对大多数国家拥有的国际共识发起挑战。日本右翼要在这个问题上翻案,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69年前,即1946年5月3日,美、中、英、苏等11国在东京开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二战元凶之一的日本军国主义统治集团,俗称“东京审判”。

  二战后,日本一直没有向受到其侵略的国家诚心道歉,原因之一就是不少日本人认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结果只是所谓的胜者对败者的审判。

  对于关于东京审判的缺陷,曾有权威人士撰文指出:“东京审判由于美国的主导而有其历史的局限性。当时,美国企图利用其对日本单独占领的特殊地位,贯彻‘冷战’的政治意图。主要表现在美国对惩处战犯和在日本铲除军国主义的不彻底性上。”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