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连上”建强后备力量

记者杜康、特约记者欧阳春

2015年06月21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支部建在连上”建强后备力量

  编者按 加强民兵预备役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发挥后备力量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是事关党指挥枪的铸魂工程,也是确保这支队伍纯洁巩固、能打胜仗的根本保证。吉安军分区积极探索创新民兵政治工作,把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纳入地方党建体系,做到军地齐抓共管,确保“支部建在连上”原则的落地生根。他们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本报讯 记者杜康、特约记者欧阳春报道:6月15日,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民兵连党支部书记邢镭在该乡民兵信息平台发出集结号令后,30名民兵仅用15分钟就携带装具集合完毕。近日,江西省委、省军区在吉安召开的民兵预备役党组织建设推进会上,永新县三湾乡民兵连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经验受到好评。

  当年红军三湾改编地,如今民兵队伍党旗红。据介绍,三湾乡民兵连只是吉安市千余个民兵营连的一个缩影。去年初,省军区赋予吉安军分区加强民兵预备役基层党组织建设试点任务后,军地合力探索“编、建、管、用”常态化建设路子,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优化民兵基层党组织设置,吉安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民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采取实建与预建相结合、单建和联建相补充的模式,做到营连有党委支部、班排有党小组。同时明确民兵党组织接受军事机关和编兵单位党委双重领导,党员的组织关系纳入属地管理,平时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实行军地联管,以地方党组织为主;集中训练和遂行任务期间,由军事机关党组织负责管理。

  军地有关部门联合出台多项文件规定,加大对党委(支部)、专武干部、预备役军官、民兵党员等“四支队伍”的选拔培养。一年多来,先后对451名民兵基层党委(支部)正副书记进行了培训,还指导基层把党委(支部)议训议管、教育管控队伍纳入战备训练内容,主动交任务、压担子,让正副书记唱主角挑大梁,提升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

  夯实战斗堡垒,队伍能打胜仗。去年以来,吉安市共出动民兵1.5万余人次,先后完成抗洪抢险、扑救山火等紧急任务,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