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120”:信义坚守16载

朱达 周海良

2015年06月21日03:0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水上120”:信义坚守16载

  “水上120”:信义坚守16载

  ■本报记者 朱 达 特约记者 周海良

  初夏时节,安徽金寨县响洪甸水库,群山环绕,碧波万顷。水面上,一座建在船上的“水上流动卫生站”与山上的村落隔水相望;船艏,红十字旗迎风高高飘扬。

  这是一艘守护库区百姓健康的“生命之舟”:整整16个寒暑,37岁的麻埠镇齐山村村医余家军就坚守在这里,不分昼夜穿梭在库区内的岛屿、河汊和山岭之间,为周边数百户村民巡诊两万余人次,被群众亲切地称作“生命哨兵”。

  上世纪50年代,安徽六安金寨县新建响洪甸水库后,齐山村60余户200多名村民散居在被水环绕的2座孤岛上,出门看病需要“走了水路转陆路”。一次,一位村民被蛇咬伤,因交通不便没有得到及时诊治而不幸过世。山区落后的医疗条件刺激着余家军的心,初中毕业后他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卫校。

  “军子,回来吧,这里需要一个医生。”1999年,余家军的父亲罹患食道癌去世,临终时留给余家军一份沉甸甸的托付。当时,从六安卫校毕业的余家军正在城里一家医院实习,他决定遵从父亲遗愿,放弃留城机会回乡行医。

  1999年9月,余家军拿出全家仅有的2万元积蓄,又向亲戚朋友借了几万元钱买了大船,改造成“水上流动卫生站”——不足100平方米的船屋被隔成几个小房间,分别被当作急诊室、病房和仓库。从此这位大山之子驾驶“生命之舟”,将大爱洒向山村的每个角落。

  冬天,柴油机上冻了,余家军浇上两壶开水发动后继续巡诊;夏天,强台风把船舱顶掀翻了,余家军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修补好继续工作;病人太多忙不过来时,余家军就叫来卫校毕业的妻子帮忙拿药、配药、输液……

  为方便乡亲们看病,余家军与家人吃住在“水上流动卫生站”,手机24小时开机,不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村民一个电话,余家军就驾驶他的“水上120”出诊。16年来,他在响洪甸水库内航程超过4万公里,村民们的病历档案,他烂熟于心。

  “人这一辈子,不能光算经济账。”余家军说得好,做得也好。这么多年,余家军从不收出诊费,“水上120”的设备维修费和油费全部由他自己贴补,平时为贫困村民贴补医药费累计超过万元。

  “最美乡村医生”“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一份份荣誉肯定了余家军的付出。如今,“水上流动卫生站”已被确立为新农合定点门诊,余家军正驾驶着修缮一新的“水上流动卫生站”驶向“新航程”!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1日 02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