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岗伏击,脱手斩得小楼兰

王冬

2015年06月21日09:47  来源:中国军网
 
原标题:卫岗伏击,脱手斩得小楼兰

  卫岗伏击,脱手斩得小楼兰

  ■中国人民解放军档案馆馆员 王 冬

卫岗伏击战斗图

  “弯弓射日到江南,终夜喧呼敌胆寒。镇江城下初遭遇,脱手斩得小楼兰。”新四军卫岗首战捷报传来,时任新四军第一支队司令员的陈毅即兴写下上述诗句。

  卫岗,也称韦岗,位于江苏镇江西南30里,岗峦起伏,林森茂密,镇(江)句(容)公路蜿蜒而过,两座山岗横卧南北,为设伏擒敌绝好之所。

  1937年12月,南京沦陷,日寇屠城,民有杀敌复仇之心,军有求胜报国之愿。次年6月,新四军第一支队挺进江南,根据战区命令,于下蜀街破坏铁路至敌车翻,而后觅得战机。档案记载,侦察发现镇句公路“每天有敌汽车通行达五六十辆之多,其通行时间从午前八时至九时及午后四时前后为最多”,遂决定“于十七日在卫岗以南赣船山口伏击敌人运输部队,以求得以小代价而取得大的胜利”。

  时值江南阴雨连绵,我军雨夜疾进,临险蛰伏,出敌不意,攻敌不备,半小时许一举击毁日军军车4辆,击毙日军少佐土井、大尉梅泽武四郎等20余人,“除缴获步枪十支,手枪、军刀各一,钢盔数顶及日钞七千余元,另有军用品四车”。待敌之增援“十七卡车又坦克一辆”及“敌机三架”忽忽赶来,我已撤至安全地带。战后总结:“士气旺盛在数夜急行军及大风雨之中全身尽湿仍然勇气未减且能与敌肉搏”“群众对我军很好伤员得其帮助运输撤退后敌人也无从知道我去向”“天候大雨并有雾气以及地形对我军均有利”。

  新四军初战告捷,“自南京失陷后,江南广大人民未见过中国军队,更未见过中国军队的胜利,这次战斗极大的兴奋了群众”。6月26日,蒋介石亲发贺电“……所属粟部,袭击卫岗,斩获颇多,殊堪嘉尚,仍希督饬继续努力,达成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