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夯实强军之基育才献策

记者周奔、特约记者刘国顺

2015年06月21日03: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为夯实强军之基育才献策

  本报讯 记者周奔、特约记者刘国顺报道:6月5日,西安政治学院军事法学系承办的“维和行动中政治工作培训班”结业。即将走上维和一线的济南军区某部数十名干部,在为期1个多月的培训中,不仅学习了有关国际法知识、维和行动规则,还学习了相关涉法问题的处置等课程。许多参训干部说,听了教员的讲解,我们对完成好维和任务更有底气了。

  据介绍,截至目前,该系培养的法律骨干已有10万余名。作为全国唯一的军事法学系,这个系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优势,服务军事法治建设,为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贡献力量。

  部队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法律保障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增多,一些新的涉法问题日益凸显。他们坚持做到教学科研向部队靠拢,向打赢聚焦,组织专家教授专题梳理部队执行抢险救灾、远洋护航、中外联合军演等任务时遇到的涉法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拿出相应对策。通过编写书籍、组织培训、到部队宣讲等形式,帮助官兵掌握相关法律知识和解决办法,为部队依法行动提供法律支持。

  身在校园,胸怀天下。这个系每年向军委、总部提交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的法律咨询报告10余项,给党和国家及军委、总部决策建言献策。为保护我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系主任王海平等专家认真研究相关法律和一些国家通行的做法,于2011年向有关部门提出重大建议并被采纳。该系专家教授还对这一重大建议从法理上加以论证研究,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文章。

  在国际军法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在法理战场上捍卫国家利益。这个系积极组织参加国际军事法学交流活动,在参与多部国际军事法规的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4年,在一次国际网络安全对话会议上,与会代表讨论“网络安全信任措施”议题时发生激烈争论。中方代表、该系副教授朱雁新走上讲台,以武装冲突法的基本宗旨和原则为依据维护公平正义,受到多国代表认可和支持。

  牢记使命职责,执著拼搏奋斗。学院领导告诉记者,经过22年的不懈努力,该系取得丰硕成果。目前,他们编撰的教材、专著在全国军事法学领域占85%以上,获得国家、军队级奖励20余项,被中宣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