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发展关系应排除“噪音”干扰

周而捷 祁星

2015年06月21日13:5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美发展关系应排除“噪音”干扰

  中美发展关系应排除“噪音”干扰

  ——访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前夕,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美两国不应受到近期一些唱衰中国的“噪音”干扰,而应继续寻求共识、推动合作,共同维持世界和平与经济繁荣。

  李成表示,中国和美国是很多世界事务的主要利益攸关者和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两国在很多领域中有互相合作的需要,双方的共同利益也远大于分歧,两国应承担责任,携手应对世界的各种挑战。

  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唱衰中国、甚至呼吁遏制中国的声音,李成表示,这其实是由于中国日益强大而引发的西方在重新评估中国时声音多元化的表现,但这些论点并不是西方社会的主流声音。包括布鲁金斯学会大部分学者在内的众多美国专家都认为,中美关系将继续在广泛合作的道路上发展。

  “我们应该更有远见,不应该被‘噪音’和利益集团的呼声所左右,”李成说。

  他表示,中美在气候变化、反恐、全球公共卫生、防止核扩散等问题上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同时双方的很多价值观是一致的,两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之间也有很多共同的观念和生活方式,这些都为双方更好地沟通、防止发生误解起到很大的作用。

  对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构想和筹建亚投行等举措,李成认为,这将为中国周边国家和欧洲、南美以及非洲等地区的国家带来很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益处,并有助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美方一些人士视其为中方针对美国的战略举措,这是一种误解。

  “中美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两个最大的受益国和世界第一、第二经济大国,应该更多地看到我们共同的利益,促进全球经济的互利共赢,”李成说。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两国高层代表将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其他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李成认为,中美间的高层对话能够使两国阐述各自的观点,了解对方的战略意图,双方在交流中还能展开政府部门间的互动、推进个人层面的相互理解,这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正是有了这些机制,才使我们避免更大的分歧、更大的危机,也正是这些机制,反映出两国对共同关注的问题以及双边和多边利益趋同的一种认同,我觉得这是非常非常积极的,”李成说。

  谈及中美两国在南海和网络等问题上的一些争端,李成表示,中美应以更理智和冷静的态度来看待双方的分歧,并建立一定的机制和规范,以保证能以最快的速度避免误解误判,防止擦枪走火。

  一周前,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举行会谈时曾表示,南海问题只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个插曲,美中双方应登高望远,关注更多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

  对此,李成表示,美国的一些战略家也持有同样的观点,认为中美不应该在南海问题上爆发冲突。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