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刀班长"王明礼:"两个战场"上都要立功

闫起磊

2015年06月21日15:1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尖刀班长"王明礼:"两个战场"上都要立功

  “两个战场”上都要立功

  ——记“尖刀班长”王明礼

  ■新华社记者 闫起磊

  左腿拖着6斤多重的假肢,51岁的伤残退伍军人王明礼略带蹒跚地走在贵州思南县万家山的千亩茶园里。

  忽然,一阵急促的“起床号”响起,王明礼摘下别在腰带上的手机,电话是买茶客商打来的。“我一听这个手机铃声,浑身就有劲!”王明礼说。

  六年前,王明礼脚下的这片茶海还是乱石嶙峋的荒山,正是他带领战友和乡亲,用双手和汗水改变了大山的模样,让穷山窝变成“绿色银行”。

  王明礼说:“我是一个从战场上活着回来的老兵。只不过,老兵的战场已从攻坚突入的前线,换成啃硬骨头的扶贫一线。”

  1984年在老山前线,身为班长的王明礼率尖刀班冲锋在前,在左腿被炸断、右腿中弹的严重伤情下,顽强地完成作战任务,荣立二等功并火线入党。由于伤情过重,他的左小腿被截肢。

  1986年,王明礼退伍到思南县总工会做收发员,在基层岗位一干就是30年。这些年,他一直想着能在改变家乡贫穷的面貌上做些实事。他响应组织号召,先后到石门村、花坪村等贫困乡村任职“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驻村干部”。

  在石门村,王明礼带着工作队组织村民修建通村路和50多口小水池,基本解决了村民行路难和饮水难。

  在花坪村,他帮助村民沈江申请2万元贷款,还请来专家,帮沈江养殖土山羊500多只。后来,这个村很快发展了20个养殖大户。

  多年驻村工作后,王明礼心里有个念想,一定要找到符合本地的特色优势产业,彻底拔掉穷根。

  时机来了。2008年,思南县开始发展生态茶产业。经组织批准,王明礼带着几名退伍战友,东拼西凑备了资金,在思南县鹦鹉溪镇和张家寨镇之间的万家山上搭起帐篷,开始创业。

  没有水,肩挑背扛往山上驮;没有路,拿柴刀披荆斩棘……200多个艰辛的日夜后,昔日荒山石岭初成千亩茶园。

  然而,刚刚种上茶苗接连遭遇雨雪凝冻灾害,连续两年茶苗损失40%。“老天毁了我们的茶苗,但是一开春,我们就接着种!就像和敌人厮杀,争夺阵地一样,不放弃!”王明礼说。

  如今,王明礼和战友的创业茶园已有4000亩,成为县里面积最大的茶叶基地,年总产值超过1000万元。

  王明礼还带头创建晨曦茶产业合作社,17名退伍军人和300多名村民常年在茶园里务工,拓宽了增收门路。

  杨军是王明礼的老战友,他和妻子都在茶园里工作,还入了股,杨军是茶叶加工厂的厂长,夫妇俩一个月收入有6000元。“没想到,年近半百还能创业。明礼是我们的主心骨,还是我们的‘尖刀班长’!”杨军感叹。

  王明礼随身的包里有一个泛黄的《花名册》,上面记着当年和他一批入伍的思南籍战友。这些年,他按名册找到了许多战友,不少人被拉进他的创业队伍。

  “不少人在前线牺牲了。我们公社那年去了5个,只回来3个。”翻开花名册的一页,指着一串泛黄的名字,王明礼慢慢地说道:“我要是只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对得起这本花名册吗?”

  (新华社贵阳6月21日电)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