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社会应有的价值认同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6月22日03:1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英雄,社会应有的价值认同

  英雄,言炳丹青,德配天地,功昭日月,是看得见的哲理,是社会的价值标杆。尊重英雄、敬仰英雄,理应成为全社会最起码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

  历史长河奔腾向前,英雄人物像一道道闪电,穿云破雾,喷薄而出。他们或以冲锋陷阵、视死如归的勇敢而令人敬佩,或以不惧苦难、舍生取义的忠贞而让人崇敬,或以顽强拼搏、精忠报国的壮举而被人赞誉,或以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而为人传颂。从岳飞、文天祥到夏明翰、江竹筠,从黄继光、邱少云到雷锋、毛岸英,从狼牙山五壮士到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一个又一个英雄人物照亮了历史的道德星空,丰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为丰厚的精神养料。

  英雄,激发的是向上的力量,指引的是人生的航向。认同英雄,就是认同正确的价值观;追随英雄,就是追随真善美;颂扬英雄,就是颂扬正能量。迷茫的时代,需要英雄成为头顶上的“启明星”;怀疑的时代,需要英雄成为心中的“压舱石”;浮躁的时代,需要英雄成为人生的“坐标系”。如果没有英雄的一路指引,社会如何健康发展?倘若没有英雄的行为示范,个人如何茁壮成长?无论时代怎样变化,英雄始终是我们内心的坚守、追随的真理、讴歌的对象。

  英雄者,国之干,军之魂。是否对英雄心存敬畏、虔诚以待,体现着一个社会的价值导向,标示着一个国家的道德底线,彰显着一个民族的未来走向。不管是谁,可以不理解英雄的选择,但绝对没有抹黑英雄的权利;可以不仿效英雄的壮举,但绝对没有质疑崇高的理由。那些恶搞、丑化、亵渎英雄者,不仅颠倒是非、荣辱、美丑,而且污染社会风气,破坏道德生态,阻碍文明进步。他们的险恶用心、丑恶行径、卑鄙伎俩,不仅会遭到英雄亲人和战友的反击,还会遭到全社会的反对。

  谁忘记英雄,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在法国,圣女贞德是法兰西民族的英雄,对她的任何调侃和不恭,都被看作是犯罪的极端行为;在印度,甘地被尊称为圣雄,如果谁胆敢对甘地指手画脚,普通百姓都会把他看作是大逆不道的疯子和罪犯;在美国,马丁·路德·金是反抗种族歧视的精神领袖,对其任何不敬都会遭到普通公民的谴责。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的泱泱大国,更应该深情缅怀我们的英雄,无限崇敬我们的英雄,使之成为心灵的图腾、精神的支柱、价值的标杆。

  “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蜡烛有燃尽的时候,而英雄的精神将会永存。”只要每个人都循着英雄的足迹,高擎英雄的旗帜,领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谛,就一定能营造健康的精神家园,催开社会的文明之花,强固社会的道德根基。

  (《解放军报》2015年6月22日 01版)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