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要求撤回安保法案

刘秀玲 冯武勇

2015年06月22日16: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要求撤回安保法案

  新华社东京6月22日电(记者刘秀玲 冯武勇)两名前日本内阁法制局长官22日指责安倍政府提交的安保法案“违宪”,要求立即将其撤回。

  众议院和平安全法制特别委员会当天上午举行会议,前内阁法制局长官宫崎礼壹、阪田雅裕作为外部专家出席。

  宫崎在会上表示:“即使是在一定范围内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也违反宪法第九条规定,应该立即撤回相关法案。”

  宫崎认为,政府修改宪法解释“破坏了法律的稳定性”。针对安倍政府无视1972年日本政府发表的有关禁止行使集体自卫权政府意见的整体性,而片面截取其中部分表述作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根据,宫崎认为此举是在“颠倒黑白”。

  阪田则指出,安倍在国会中多次提到的日本自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扫雷一事“明显脱离政府以往的意见”。

  共同社称,这是两人在去年安倍内阁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后首次在国会发言,预计会对今后法案审议造成影响。

  本月4日,三名宪法学者在众议院宪法审查会上公开表示,安保法案“违宪”,引发日本各界对安保法案的又一轮猛烈抨击。日本前政要、宪法学者纷纷要求安倍政府撤回安保法案,日本各地抗议示威游行不断。

(来源:新华社)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