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和平谈判失败 也门战火面临升级危险

2015年06月23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由联合国主导的首轮也门问题磋商近日在瑞士日内瓦结束。由于分歧严重,也门冲突双方没有达成协议。

也门政府和胡塞武装组织在和谈中都以争夺政治利益为出发点,这是导致谈判破裂的最主要原因。从短期来看,也门的战火不仅难以熄灭,甚至随时可能进一步升级。

参加此次磋商的双方包括流亡在沙特阿拉伯的也门政府代表团以及包括胡塞武装和也门前总统萨利赫支持者在内的反对派代表团。磋商目的是结束也门冲突,建立一个更加和平、稳定和民主的国家。

然而,参加磋商的双方并未达成协议。由于此次磋商是闭门的,所以公开的内容不多。但据报道,磋商进程并不顺利。也门政府代表团坚持胡塞武装必须先放下武器,并撤出首都萨那,反对派则希望与沙特代表对话。至于如何实现停火,双方意见也严重对立。

也门萨那大学政治学教授萨利希说,谈判双方都在利用联合国,企图在未来组建政府的过程中谋取利益。谈判的焦点集中在双方如何划分势力范围,而不是如何结束冲突和应对也门人民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

也门政治研究中心主任穆罕默德也认为,双方谈判的出发点不同,都没有展现和谈的诚意。他指出,也门政府希望通过联合国迫使胡塞武装组织撤出其占领的城市,但遭到胡塞武装组织拒绝。胡塞武装组织在地面战事中占据优势,一旦沙特等国停止空袭,该组织可能迅速击溃支持总统哈迪的部队,进而控制也门全境。

在谈判19日无果而终后,沙特等国20日随即对也门多地发动空袭,胡塞武装组织也在南部地区展开猛烈攻势,也门战事可能进一步升级。

在空袭中,萨那国际机场遭到破坏,运送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飞机短期内无法降落,使得也门人道主义灾难进一步加重。

穆罕默德认为,和谈破裂可能导致也门局势失控,“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可能趁乱扩大在也门的军事力量,对地区安全造成严重威胁。“在也门南部和东部地区,恐怖组织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下已占领了一些城市,伊拉克的情况可能在也门重现。”(刘万利 商英侠 施建国)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