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方实验室打造战略预警新战力 输送部队近千人才

2015年06月23日09:3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方实验室打造战略预警新战力 输送部队近千人才

  不换脑子就换人,谁有本事谁有位

  转型,意味着凝聚学院几代人智慧、心血和汗水的办学体制要被打破,一些单位撤降并改,一大批教员面临转岗。

  “不换脑子就换人,谁有本事谁有位。”空军预警学院党委迅速组织全院官兵深入开展科学理念大讨论,引导官兵讲团结,比奉献,认清调整改革的重大意义。广大教员以崭新的视角审视部队对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的需求,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转型变革之中。

  全国优秀教师、国家精品课程《低空雷达原理与维修》课程负责人王红教授,把雷达装备探测新型目标的挑战当机遇。将“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目标和低慢小目标的检测跟踪技术研究”作为主攻方向,潜心研究和实践的“快乐教学法”用于岗位任职教育和研究生课堂教学后,受到学员的普遍欢迎。

  电路与系统教研室转型后人数减半,教研室主任张金林带领大家按新格局向新领域冲刺,教员能力素质大大提高。文职教员陈果当初只能上实验课程,转型中不断“强筋壮骨”,独立把难懂的《高频电子线路》等课程讲的风生水起。如今,该教研室75%的教员能独立完成两门以上的课程授课。

  空军级专家杨瑞娟教授面临“从防空情报传输”向“某预警信息传输”转型,在应急机动作战通信上深入开展科研攻关,掌握了相关领域的核心技术。

  为骏马配好鞍,欲穷千里更奋蹄

  近年来,该院引进了66名战略预警相关领域急需人才,选送了52名教员到科研院所跟踪装备研制,组建了5支战略预警骨干装备新型教学科研团队,有效改善了学院新型人才建设短板。该院领导还多次赶赴北京、上海等地拜访了34名院士,聘请28名院士为客座教授。

  前些年,获悉中科院王成良博士在某前沿领域颇有造诣,该院把他特招入伍,全力支持他的科研工作。王成良不辱使命,紧紧围绕空天预警领域的前沿课题不懈努力,前年被任命为某预警研究室主任。

  2011年,从国防科技大学毕业的陈新博士被该院作为特殊人才引进。陈新长期从事信息安全领域研究,他带领同事着手开展“军用云计算技术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如今,通过与国内软硬件综合实力最强的企业深度合作,该实验室已扩建为某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在全军尚属首家。

  科技舞台的搭建,使高层次预警人才有了尽展才能的舞台。目前,该院拥有5个国家、军队重点学科,3个军队重点实验室,这些先进的办学资源,成为青年才俊成长成才的“坚强后盾”。

  按未来战场需求,设置学科专业

  该院由传统的“雷达防空预警”向“战略预警体系”转型,这是一次质的跨越。

  该院领导带领专家教授深入科研院所和部队调查研究,构建了与战略预警新型作战力量相适应的学科专业布局。按“突出信息化,强化大预警”的发展战略,运用战略管理方法构建预警指挥、预警情报等多个专业门类为主体的新型学科专业群,使学院真正成为战略预警体系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文化建设基地。

  2012年,“战略预警学”首次被列入军队2110重点学科建设领域。某预警实验室闫世强教授深入中科院、科研院所,跑遍了大漠戈壁的边关哨所、试验基地调研论证,研制了某数据分析与挖掘系统以及某一体化作战仿真平台,开设了20多门战略预警专题讲座进军队高校课堂,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学科体系。

  陈蓓教授对转型面临的能力挑战感触更深。“电子对抗”专业建设之初可谓阻力重重,举步维艰。近年来,历经山重水复终于迎来了柳暗花明,如今已拓展到“电子对抗指挥与工程”等5个学科专业,涵盖了制胜未来空战的能力要素。

  为加快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的步伐,该院组建了某预警实验室和某预警理论研究中心,初步构建起面向战略预警体系、面向空天预警作战使用、面向雷达关键技术的三足鼎立高水平实验群。某预警实验室被评为军队重点实验室,为战略预警新型作战力量打造了“预实践”平台,为部队输送了900多名“种子人才”,为战略预警新质战斗力生成提供了先期支撑!(夏效生)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