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重型武器吓不倒“战斗民族” 美让俄屈服恐做梦

2015年06月23日09:4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重型武器吓不倒“战斗民族” 美让俄屈服恐做梦

  重型武器吓不倒“战斗民族”

  近日,波兰国防部长托马斯透露,美国不久后将对在波兰是否存放包括坦克和战车在内的重型武器作出决定。俄罗斯国防部官员尤里·雅库波夫宣称,如果在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出现美国的重型武器,将是冷战后美国和北约最有侵略性的措施,俄罗斯将采取针锋相对的措施。

  以俄罗斯“战斗民族”的性格,绝不会被吓倒。以上的发言不仅仅是表态,很可能会进一步转变为行动。因为在与美国以及北约的“斗法”中,无论是前苏联还是俄罗斯,都讲究“对等”反应。如果美国真的在波兰或者其他临近俄罗斯的国家部署重型武器和军队,预计俄罗斯会采取增加西部驻军规模、部署战术弹道导弹、组织边境地区联合作战演习等方式予以反应。

  事实上,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俄罗斯始终以强硬的立场对抗西方,坚决维护自己的国家安全的底线。然而,以乌克兰危机为代表的地区冲突也确实对俄罗斯和欧洲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从当前的形势看,乌克兰东部的战火有成为长期地区冲突的趋势。这种“慢性溃疡”式的局面将深深地把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特别是欧洲国家对立起来,使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制约,而欧洲的稳定也将因为乌克兰危机的长期存在而产生变量。这将使欧洲的安全同样受到威胁,资本将不断流向美国,从而为美国巩固霸权,削弱欧盟,遏制俄罗斯,进而控制世界提供有力支撑。一言以概之,乌克兰危机替美国绑架了两个战略对手:俄罗斯和欧盟。

  美国在波兰部署重型武器的可能性很大,这也是美国彰显自身存在,保护盟友,维护自身形象的有利举措。尽管会招致俄罗斯的强烈反对,但这种战术性的动作影响力可控。即使俄罗斯反应强烈,受影响最大的也是欧洲地区的局势稳定。这并非美国不能接受,反而会使欧洲国家更加依赖美国,而对俄罗斯缓慢但有效的制裁将得到更多支持,持续得会更加久远。这显然是美国所乐见的。

  因为乌克兰危机的影响,目前美俄关系严重倒退。美国遏制和削弱俄罗斯的战略已经从幕后走向前台。不仅在国际社会广泛制造俄罗斯威胁论,而且也通过提供军事援助、调动军队、组织相关国家开展针对俄罗斯的军事演习以及联合欧洲制裁俄罗斯等方式,逐步强化对俄罗斯的压力。但俄罗斯民族有着抵抗外来侵略的深厚传统,庞大的国土形成的巨大战略纵深,就意味着它拥有得天独厚的战略空间。现在,尽管美国花招不断,但想依靠军事和经济压力的手段就使俄罗斯屈服,那恐怕是白日做梦。(刘征鲁)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