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美国介入导致东盟一变化 对华戒心增强

2015年06月23日10:0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21日报道,东盟对中国开展海洋活动的戒心正在增强。受近来中国加速填海作业的影响,亲中与非亲中势力的分界线已经发生了变化,加上美国介入产生的助推效应,东盟正在倾向于显示对中牵制姿态。

报道称,在南沙群岛更西南方向的马来西亚实际控制的岩礁周边也出现了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情况。该国海军司令阿卜杜勒·阿齐兹·贾法尔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船只就频繁进入马来西亚海域,出于警戒我们已经派遣了舰船。”马来西亚一直在批评中国的问题上保持克制。此次海军司令公开发表不同主张也体现出该国立场的变化。

4月东盟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称在南海进行的填海作业“伤害了互信,恐将有损和平与稳定”。东盟正在发生联手牵制中国的变化。

报道称,导致这一变化的背景是美国的介入。美国也参与的东盟地区论坛截至去年仍旧对中国显示出一定的顾虑,仅仅表示“深切担忧”。但近来美国不时派遣军舰与中国正面交锋,此举部分促成了东盟的团结。8月东盟地区论坛召开时各国首脑围绕南海的发言将备受关注。

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6月20日报道称,近期的岛屿建设已经在中国与东盟之间引发不快。这个问题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解决,并将对东盟在2015年底成立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愿望造成很大影响。中国有能力改变一些东盟成员国的立场,再加上一些成员国在南海问题上追求自己的国家利益,因此这些可能会削弱东盟的统一和共识的核心原则。

对于当前的南海争端,柬埔寨已经采取了相当中立的立场。柬埔寨一直认为,这个问题只应该在中国与其他声索国之间得到解决,而不是在东盟与中国之间解决。

报道称,柬埔寨试图寻找一个独立和中立的外交政策,从而不会冒险惹恼中国、越南、菲律宾,或者东盟整体。但是,尽管这种立场可能并不符合越南和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但它符合东盟和东盟中非声索国的利益,以及美国及其伙伴和盟友的更广泛的区域稳定利益。作为非声索国,柬埔寨寻求平衡与各方间的关系。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