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方回应“中国抗战无足轻重论”:缺乏公正认识

2015年06月23日13:52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今日表示,关于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西方一些人一直缺乏客观公正的认识。历史事实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国新办6月23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表示“注意到西方有舆论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其实是无足轻重,尤其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进程结局的影响和作用并不是特别大。”王世明表示,西方一些人一直缺乏客观公正的认识。历史事实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东方主战场的重要作用。

  一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1931年九一八事变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并揭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1937年卢沟桥事变成为中国全民族抗战的开端,中国战场成为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主战场,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欧洲战场开始时,中国已经独立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8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时,中国已经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10年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持续的时间最长,达14年之久。而欧洲战场持续时间为5年多,太平洋战场持续时间为近4年。

  二是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军民伤亡总数在3500万以上,按照1937年的比值折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中国战场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歼灭日军150多万,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战略上策应和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

  王世明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鼓舞了被侵略、被压迫民族的信心和勇气,中国人民为最终战胜世界法西斯势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分享到:
(责编:娄杨宣(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