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我们的“魂”和“根”

本报评论员

2015年06月23日04:4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坚守我们的“魂”和“根”

  “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永远保持老红军本色。”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红军传统的时代价值,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红军血脉、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指明了方向。

  从我军历史源头走来的沈阳军区某旅“红三连”,不论内外环境怎样变化,不管形势任务如何改变,始终坚持做到知所由来、知所趋赴,铁心向党,血脉永续,真正保持了“军队的样子”。“红三连”的先进事迹和宝贵经验是贯彻落实中国梦强军梦的集中呈现,是继承和发扬我们党铸魂育人优良传统的具体诠释,是新一代革命军人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的生动展示。

  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精神底色,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精神财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决定了继承优良传统应当成为军队的重大课题和紧迫任务。当前,军队继承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形势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忠诚基因淡化、战斗基因弱化、本色基因退化等不良苗头和现实问题。

  以“红三连”为楷模,确保铁心向党、血脉永续,在“信”字上下功夫尤为关键。实践证明,只有不断增进一代代官兵对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认知认同和尊重敬仰,才能更好地升华血脉延续感、家园寄托感和文化归属感。心存温情与敬意,在一次次“形”与“魂”的重塑中永葆人民军队本色,有利于促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的“根”和“魂”是对党绝对忠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立身、立志、立德、立业都离不开这个“根”和“魂”。“红三连”的经验启示我们,只有充分发掘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中的听党指挥、信念坚定等精神特质,才能更好地从根本上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在大风大浪面前坚如磐石,真正做到铁心向党、血脉永续,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来源:解放军报)

图片聚焦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5.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